新华国际时评:美国霸道戳醒“沉睡的欧洲”

2018年06月24日 15: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3日电  题:美国霸道戳醒“沉睡的欧洲”

  新华社记者王子辰

  针对美国在本月初对从欧盟进口钢铝产品征收关税,欧盟自22日起正式对从美国进口的价值约28亿欧元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然而就在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再次扬言,欧盟如不尽快在贸易问题上让步,美国还将对欧盟出口的汽车征收20%的关税。欧洲舆论对此反应强烈,认为华盛顿对欧盟“踩上一脚”的做法让布鲁塞尔“不能接受”。

  特朗普政府把枪口对准“自己人”,着实令其欧洲盟友们感到既“扎心”又“寒心”。“扎心”的是,特朗普政府把“美国优先”发挥到极致,连盟友的面子都不给;“寒心”的是,美国经济目前正处于十年来最强劲时期,欧洲经济则持续低迷,同时移民危机、英国“脱欧”等一系列问题冲击欧洲政治安全稳定,而美国单边主义贸易保护措施无疑将让欧洲经济雪上加霜。

  在特朗普政府上台前,欧洲已有预料,跨大西洋关系将会走下坡路,但他们没有料到的是,美欧关系居然能糟糕到如此地步。在特朗普宣誓就职以来的五百多天里,美欧在贸易、环境、安全甚至政治层面“风暴”不断,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偃旗息鼓,到美国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再到美国不顾欧洲盟友的百般劝说和强烈反对执意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重启对伊全面制裁,美欧“友谊小船”面临波涛汹涌。无怪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5月份举行的欧盟领导人会议上无奈地抱怨:“有这样的朋友,谁还需要敌人?”

  曾经,从二战废墟之中建立起来的跨大西洋关系将美欧紧密联系起来,成为双方对外关系中的重要基石。尽管双方也不乏矛盾,但大都只是围绕具体的单一事件,然而,一年多来,特朗普政府轻视欧洲盟友利益甚至视盟友为对手、不惜采取强硬手段施压的做法,使美欧关系中分歧与竞争的一面更加凸显,对美欧同盟关系的基础形成了严重冲击。法国《费加罗报》称,特朗普政府已经彻底把盟友抛在了一边。

  有人说,特朗普政府霸道的做法把欧洲人从沉睡的美梦中戳醒,这一比喻恰如其分。前不久在加拿大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特朗普拒绝签署峰会联合声明。西方舆论哀叹,如今的G7已经沦为“G6+1”,美欧关系“比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的任何时候更接近崩溃边缘”,“回不到过去的美好时光了”。德国《世界报》称,“从今以后,美国再也不是西方的领导国家”。德国总理默克尔再次重申,“欧洲不能再依赖美国,应该将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美欧关系裂痕持续加深,不仅将深刻影响世界格局,也促使欧洲重新思考跨大西洋关系的未来、欧盟对外政策的重心和方向。

  诚然,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共同的价值观,长期形成的政治、经济和安全依赖共存关系,都决定着美欧关系不可能走向破裂和终结。从目前来看,欧洲舆论和一些欧洲领导人的言论更多地是在宣泄对美国的不满,但从长远来看,危机重重的美欧关系或将不可避免地把欧盟推向更加独立自主的轨道。

  去年9月份,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一次演讲中说,“时代催促我们,我们唯一的回答就是果敢,以唤醒沉睡的欧洲”。也许,在美欧关系经历了如此多的波折之后,欧洲真能从沉睡中醒来倒是件好事。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