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任萍:援疆路上没有“困难”二字

2018年06月25日 09:2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喜欢自加压力,负重前进,她的援疆路上没有‘困难’二字。”在沙雅县,很多人这样评价援疆教师任萍。

  2017年2月,嘉兴市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远赴沙雅县,全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任萍就是其中之一。

  身为桐乡技师学院服装专业教师,来到沙雅后,任萍在沙雅县职业技术学校担任服装专业教师。

  沙雅县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在任萍之前,曾有两名嘉兴的服装专业老师先后来到这里对口支援,她们分别为学校建起了实训车间、引进了专业设备。任萍来的时候,学校已经有了一定的生源,但还缺乏系统、专业的教学。

  “到校第一天,我看到不少电脑落着厚厚的灰尘,很多地方不规范。”6月24日,任萍向记者回忆说,当时她就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带着激情和信念跋涉援疆路,用汗水浇灌沙雅这片富有希望的土地,全方位推动受援地职业教育大提升。

  布置课堂、规划实训室、制定教学方案、开展传帮带……经过教学实践和总结,援疆期间,任萍提出“以赛促练”新举措,通过参加各级各类技能比赛,督促学员完成服装设计、服装立体造型、服装工艺与制作等项目,以赛促教学,以赛树典型,以赛转学风。

  任萍时常对学生们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我们要想方设法参加‘国赛’,到更大的舞台上展示风采!”

  闯进“国赛”,谈何容易!学生底子薄弱,任萍就从最基础的知识开始一遍遍耐心讲解;学校难以提供原材料,任萍就四处联系,千方百计获取帮助……

  在坚持“以赛促学”理念引领下,沙雅县职业技术学校很多学生都渐渐懂得了参加各级比赛开阔视野,提升技能的重要性。

  特别让沙雅县职业技术学校师生感动的是,在项目创建、师资培养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任萍经常与大家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很多师生都真切地说,援疆教师任萍的到来给学校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新的教学理念。

  “我的援疆梦想,就是让新疆出现更多的服装专业技术人才!为新疆特色职业教育发展尽一份力!”一年来,怀揣这样的梦想,任萍办公室的灯光经常亮到很晚。

  为了辅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大赛,任萍累病了。她在沙雅动了一次小手术。即便如此,也没让她停止跋涉的脚步。

  面料快用完了,有些辅料学校也没有了,马上要参加大赛了,怎么办啊?

  “面料问题我来想办法,学生必须每天坚持训练!”任萍说。

  在任萍的努力争取下,来自“娘家”桐乡技师学院价值数万元的免费训练材料运抵沙雅。

  “训练有保障啦!”大家都欣慰地笑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借扎实刻苦的训练和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任萍带领的沙雅县职业技术学校服装专业参赛团队一路过关斩将,不断取得佳绩。

  今年3月,在第四届阿克苏地区暨兵团第一师中职院校技能大赛上,任萍和团队拿下5个一等奖。

  4月,在新疆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任萍带领沙雅县职业技术学校的6名选手参加了“服装设计和立体造型项目”竞赛,6名选手分获6个一等奖。

  5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任萍带领沙雅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参赛。闯进这一“国赛”,沙雅县职业技术学校“冲出新疆”的梦想成真!

  “援疆不仅是奉献,更是责任。援疆让我收获了珍贵的情谊,师生情、同事情,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历程。”任萍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