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先锋】“我要带动乡亲富起来”

——记巩留县阿克吐别克镇阔尔吉勒尕村村干部热依木江·玛哈木

2018年06月25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在我区推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一大批共产党员作先锋、当头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带领贫困群众一起苦、一起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精准脱贫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本报今起陆续刊发一批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撸起袖子加油干,更好地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新疆日报讯(记者夏青报道)在巩留县阿克吐别克镇阔尔吉勒尕村,提起热依木江 · 玛哈木,乡亲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热依木江是我们库尔德宁草原的好巴郎,是个富了不忘本的好党员。”

  “借着党的惠农政策春风,我才能致富”

  热依木江出生在一个大家庭。1995年因母亲患病、姐姐上大学,家里负担重,懂事的热依木江高中毕业后选择回村创业,决心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让家里富起来。2001年,热依木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

  脑子活络的热依木江深知汗水加技能是致富的双保险,通过自学他成为村里第一名农机手。之后,他又琢磨起种养结合的“致富经”,先后承包55亩地,育肥150只羊,年收入达到13万多元,成为村里的种养大户。

  2017年4月,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林业局驻阔尔吉勒尕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找到热依木江,希望他带头发展特色种植,为其他村民作出表率。热依木江二话没说,种植了15亩糯玉米试验田,当年大获丰收,每亩纯收入达1500元。同年,在工作队的支持下,热依木江带着艾合买提江 · 卡德尔等6户村民种植了200亩蜜脆、华硕等良种苹果,并在林下套种紫薯20亩、糯玉米40亩。高效林果+高效农作物的“黄金搭档”,保证了挂果前村民的收入。

  “从农机手到特色种植户,借着党的惠农政策春风,我才能致富。”热依木江说,自己要一辈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一棵胡杨长得再高也挡不住风沙”

  “党的惠民政策这么多这么好,让我过上了好日子。但是一棵胡杨长得再高也挡不住风沙,我要带动乡亲富起来。”

  先富起来的热依木江开始琢磨怎样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热依木江牵头成立了巩留县绿美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带动霍兰木江 · 买木提明等15户村民种植优质苹果150余亩,还建起了科技示范果园。热依木江自愿当起了技术顾问,把从工作队学到的种植技术手把手地传授给其他村民。

  热依木江认为,当党员就是要在脱贫致富路上有本事领着跑、带着跑、拉着跑。今年3月,他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毛遂自荐,当起了村里的脱贫攻坚专干。在热依木江的倡议下,合作社与工作队达成协议,由伊犁州林业局垫付20万元购买糯玉米种子、化肥及支付机耕费用,扶持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业,由合作社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协议,为贫困户开辟了一条“零风险”的脱贫路。

  针对多数贫困户乡土情结重、外出务工有顾虑的情况,热依木江主动联系村里的贫困户到果园务工,帮助他们掌握实用技术。在他的鼓励下,低保户吐尔逊江 · 衣孜木等8人到示范园打工,每月收入近4000元,实现脱贫。

  “天冷给人送去毡靴,才叫真帮忙”

  热依木江常给家里人讲:“天冷给人送去毡靴,才叫真帮忙。我是一名党员,帮助有困难的群众是本分。”2012年至今,热依木江每年都会给村教学点、贫困户无偿捐助3000元至5000元的物品;每月都去探望五保户帕提古丽,逢年过节都会给老人送去慰问金。

  他给村教学点的10名贫困学生送去了新学习用具,为1名贫困家庭大学生捐赠助学金1200元,出资4500元帮助20户贫困户解决玉米秋收难题,帮助缺劳动力的39户家庭解决春耕生产问题,还以比市场价高的价格收购贫困户100余吨玉米……

  2018年,被推荐担任巩留县农牧民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班长的热依木江,倡议全班学员共建“扶贫帮困基金”,筹集到3.8万元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

  热依木江的妻子玛依努尔 · 阿肯木江是热依木江扶贫帮困的贤内助,她不仅支持丈夫做好事实事,自己还带着7名贫困家庭妇女到县城务工,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

  吾买尔江 · 吐尔逊原是村里的贫困户,2017年在热依木江的帮助下种植了12亩糯玉米,每亩纯收入达1500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今年,吾买尔江自发捐赠1000元现金和10袋面粉,用于帮扶困难群众。吾买尔江说:“我也要像热依木江一样勤劳致富,帮助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