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悬念 所以精彩(世界杯纵横)

2018年06月25日 11:45   来源: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6月23日,世界杯第十个比赛日,3场比赛无一例外地在最后的伤停补时阶段出现进球。这3个进球除了改写最终比分之外,德国队和瑞典队的比赛还直接因为克罗斯在最后阶段的绝杀而改变结果,上届冠军德国队以2∶1锁定胜局,将小组出线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至此,本届世界杯在90分钟常规比赛时间外的进球数已经达到12个,其中有一半进球改变了比赛的胜平负关系。“绝杀”不少,悬念丛生,世界杯的魅力,得以彰显。

  信念

  “我们从未失去斗志,被罚下一人也毫不惊慌。确实,我们很长时间不能进球,但球队没有失去希望,我们终于等到了对手疲惫的一刻。尽管场上少一个人,我还是换下防守球员,换上进攻球员,这是德国队的精神,我们自信可以逆转。”德国队主帅勒夫在赛后如是说。

  在首轮不敌墨西哥队之后,德国队又找回了过去的气质与意志。后防中坚伤停缺席,主力后腰上半场因伤下场,终场前10分钟被罚下1人,补时第三分钟射门中柱……如果换作是别的球队,可能早就选择了放弃。但是德国队用荡气回肠的获胜方式,诠释了信念在球场上的作用。

  “一切就像在坐过山车,今晚是充满戏剧性的剧情。”勒夫承认,克罗斯的读秒绝杀有运气成分,但德国队坚强的韧劲和持续的前压,让大逆转由信念变成现实。

  伊朗队获得小组赛首胜也与意志力的强大息息相关。在与摩洛哥队的比赛中,伊朗队被对手占据主动,控球率只有36%,却在最后一刻用一记极具威胁的任意球迫使对方球员顶进乌龙球。

  谈到这次绝杀,伊朗队主帅奎罗斯说:“那就像是弗格森时间,这场胜利是献给弗格森爵士的。”奎罗斯曾辅佐英超曼联队传奇主帅弗格森多年,今年弗格森因病入院。奎罗斯不忘在世界杯赛场上送上祝福,最后一刻制胜的惊心动魄,更显出几分温情。

  敬意

  在几场出现绝杀的比赛中,不乏强弱之间的对决。实力略逊一筹的球队苦苦支撑90分钟,在最后一刻功亏一篑,落寞与失意之中不禁让人心生敬意。

  英格兰队与突尼斯队、巴西队和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都属此例。突尼斯队开局几乎被英格兰队打蒙,却凭借一个点球破门与对手周旋许久,直到最后一刻才被对手利用角球机会攻破球门。哥斯达黎加队面对巴西队更是众志成城,直到补时6分钟的牌子举起后,球门才两度告破。对此,前北京国安队球员、足球评论员曹限东评价:“本届世界杯的一大特点就是强队不强,弱队不弱,突尼斯队、哥斯达黎加队在足球版图上并非传统强队,在与强队交手时还有如此坚韧表现,值得赞赏。”

  除了绝杀,最后的进球中还有落后球队不甘失利的反击。在23日的比赛中。韩国队在93分钟时仍以两球落后墨西哥队,球员仍不遗余力地全场逼抢,最终由孙兴慜打入一记精彩远射,将比分定格为1∶2。赛后,这位效力于英超的球员像其他拼尽全力的队友一样瘫坐在球场,眼中满是不甘的泪水。在同一天的比赛中,突尼斯队在4球落后的巨大差距面前也未选择放弃,并且在最后一次进攻中再度攻破比利时队的大门。

  出线

  当地时间6月24日,英格兰队在下诺夫哥罗德以6∶1大胜巴拿马队,至此,本届世界杯已经诞生了6支晋级的球队,分别是A组的俄罗斯队和乌拉圭队、C组的法国队、D组的克罗地亚队、G组的比利时队和英格兰队。

  这6队均是小组赛2战全胜积6分提前进入1/8决赛。这其中,乌拉圭队、英格兰队都是绝杀获胜的受益者,受到运气眷顾之后,两队的世界杯前行之路也通畅了许多。

  而德国队凭借绝杀也掌握着自己的命运,不过其所在的F组形势较为复杂。墨西哥队虽然已是两连胜,却依然有被淘汰的可能,因为德国队、瑞典队同积3分,韩国队积0分。根据出线规则,这4支球队都有机会晋级,也都有可能被淘汰。但不管怎样,德国队全取3分的补时绝杀和韩国队弥补净胜球的进球,都成为最后一轮小组赛可以与对手角力的砝码。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