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天鹅“夫妇”一次孵出8只幼雏 专家:单次孵化数量如此多较为少见

2018年06月25日 12:3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蔚蓝的天空下,8只大天鹅幼雏围在父母身边嬉戏游弋……近日,喀纳斯湖景区野生植物动物保护中心主任孙吉舟给记者分享了这段视频。

  “8只天鹅宝宝马上就要‘满月’了。”孙吉舟介绍,今年4月底,保护中心护林员巡查时发现一对大天鹅随着几十只同伴返回景点的鸭子湖,并将筑在水草边缘的窝重新打理一番。

  进入5月,大天鹅妈妈很少出门,整日在窝里孵卵。见此,保护中心在鸭子湖周围设置了警戒线,以免游人惊扰它们。

  5月26日,8只毛茸茸的大天鹅宝宝陆续破壳而出。它们浑身长满白色茸毛,重约200克,如成人拳头般大,几个小时后就能下水游泳。

  通过望远镜,孙吉舟和同事发现这些幼雏十分顽皮,它们会追逐飞过的蝴蝶,会啄草叶嬉戏,还会跳到爸爸妈妈背上。而这对大天鹅夫妇堪称“模范爸妈”,“爸爸”每日早出晚归,一会在天空巡视驱赶老鹰,一会又带领宝宝们下水觅食;“妈妈”则不让一只宝宝离开视线,如果哪只宝宝游远了,它会立刻追上去,用带着黄色边缘的黑喙把它推回来。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介绍,天鹅是雁形目鸭科雁亚科中最大的水禽,大天鹅是其中一种,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通常天鹅一次产卵4到6枚,而有的卵会被野兽吃掉,有的卵未受精而无法孵化,“一次孵出8只天鹅宝宝较为少见,属于‘高产爸妈’。”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