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艾尔登·才次克:追逐梦想不停歇

2018年06月26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艾尔登 · 才次克正在北京服装学院一教室内学习服饰制作。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薛云少报道)在和硕县,每当有人谈起蒙古族服饰时,总会提及一个人——艾尔登 · 才次克。

  艾尔登 · 才次克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蒙古族服饰设计师,并带领合作社的姐妹们将蒙古族服饰中的传统元素与时尚元素相融合,让更多人喜欢上蒙古族服饰。

  今年28岁的艾尔登 · 才次克,是和硕县乃仁克尔乡乌勒泽特村祖拉民族服饰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受奶奶的熏陶,她从小就对蒙古族服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家乡跟着母亲学习蒙古族服装设计制作技艺。那段时间,同学们经常关注她发在网上的服装照片,看上喜欢的就向她购买。因此,艾尔登 · 才次克萌发了推广蒙古族服饰的梦想。

  2013年,在当地政府以及家人的鼓励和帮扶下,艾尔登 · 才次克牵头成立了祖拉民族服饰专业合作社。“刚起步时,看着一件件自己裁制出来的服饰只得到村里人的喜爱,市场却不认可,我心乱如麻。”她回忆道。

  不怕苦、不认输的艾尔登 · 才次克调整好心态,把全部时间都投入到了学习上,在网上、在服装店、在村里的老人家里……她像海绵,努力地汲取着裁制服饰方面的知识。

  回忆起那段时光,艾尔登 · 才次克说:“每天晚上,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写写画画、剪剪裁裁,用去的纸样不计其数,有了比较满意的作品我就制作出来,放在网上和网友们交流。”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艾尔登 · 才次克的第一批兼具传统元素和时尚元素的蒙古族服饰出炉了,并得到顾客的一致好评。

  “艾尔登 · 才次克的妈妈、奶奶都是村里裁制服饰的能手。她本人也心灵手巧,还经常向村里的老人请教蒙古族传统服饰的制作技艺,反复琢磨、不断改进。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希望。”已在合作社工作了5年的社员布音代力格说。

  艾尔登 · 才次克追逐梦想的脚步不停歇,她努力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合作社渐渐走出了一条产供销一体化的路子,在市场上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现在,合作社的主营业务是蒙古袍缝纫、私人定制、手工抱枕制作等,产品销往重庆、青海等地,年销售量7000余件,年纯收入达80多万元。

  现在,祖拉民族服饰专业合作的社员从最初的8人发展到39人。“作为土生土长的和硕人,我也想为全县精准脱贫攻坚作出贡献。”艾尔登 · 才次克说。

  今年年初,在艾尔登 · 才次克多次鼓励下,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浪才加入合作社。长期以来,浪才闲在家里,一家的生活全靠丈夫在山上放牧维持,日子很艰辛。“合作社的工资按件发放,我现在每个月的收入至少在1500元以上,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浪才笑呵呵地说。

  艾尔登 · 才次克说:“现在,我的梦想才实现了第一步,要成为优秀的设计师,还差很远。今后我还要继续努力,带领合作社的姐妹们开发出更多的时尚服饰,登上更大的舞台。”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