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师新湖农场生态防治“三虫”效果好

2018年06月26日 11:37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屈小原报道)笔者日前从六师新湖农场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该场在棉花病虫害防治工作中推广物理、生物综合植保新技术,在棉田林带、地边种植“诱集带”,防止棉铃虫、棉蚜虫、红蜘蛛(以下简称“三虫”)给棉苗造成危害,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我们在全场36个植棉连队推广种植玉米诱集带。一方面,利用生物多样性改善棉田生态环境,控制病虫害,恢复棉田生态平衡,对建立棉田病虫害自控技术和绿洲农业有深远意义;另一方面,连队部分职工家里养了牛、羊,玉米秆、玉米叶、玉米棒可作为牲畜越冬饲料,可谓是一举两得。”该场生产科副科长刘杰说。

  该场“诱集带”主要是在棉田林带、地边人工种植玉米,达到优化棉田生态环境、恢复生物多样性和控制虫害的目的。由于农作物生长期不同,“诱集带”的玉米首先现出绿色,诱使害虫先到有绿色的地方活动,同时也引来害虫的天敌,使害虫数量大大减少。采用生态防治的棉田,可使棉田内“三虫”总基数减少30%以上。

  据了解,该场推广种植玉米诱集带后,棉田农药使用率大大降低,不仅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也降低了病虫害防治成本,促进了棉农增收。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