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禁毒斗争取得积极成效

2018年06月27日 18: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面向社会通报一年来新疆各级人民法院审理毒品犯罪案件情况。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王海琴表示,新疆各级法院忠实履行刑事审判职能,不断强化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坚决遏制毒品犯罪活动发展蔓延的势头,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健康。

  数据显示,2017年6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新疆法院共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1207件(含旧存),新收同比下降22.44%;审结1129件,判决生效被告人数1437人。总体来看,新疆禁毒斗争取得积极成效。

  据悉,新疆各级法院紧紧围绕总目标,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严打高压态势,运用刑罚武器,牢牢把握打击重点,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在犯罪类型上,重点打击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种植毒品原植物等源头性毒品犯罪;在打击对象上,突出打击毒枭、职业毒犯、累犯、再犯等主观恶性较深、人身危险性较大的罪犯以及制毒物品犯罪;依法加大对毒品犯罪经济制裁力度,充分适用罚金刑、没收财产刑,做好刑罚执行和相关追缴、没收工作,摧毁毒品犯罪的经济基础。

  此外,新疆各级法院严格公正司法,确保办案质量,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加强监督指导与协调配合,提高禁毒工作能力方面,通过专题调研、个案指导和座谈交流,及时解决审判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与禁毒委、检察院、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良好互动机制。

  同时,新疆各级法院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工作,增强打击毒品犯罪的社会效果。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通过公开审理、公开宣判、庭审直播、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等多种有效形式,开展好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据了解,在下一步工作中,新疆各级法院将加强组织领导,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制定审判工作预案,严格审理程序,确保审理效果;认真履行禁毒成员单位职责,利用审判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夯实禁毒基层基础工作,组织开展刑事审判业务培训,交流经验做法,提升法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效果。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