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亚贝希村农民踏上外出寻富路

2018年06月28日 11:5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路 通讯员杨磊报道)6月21日12时,一辆客车在国道G3012线上一路奔驰,车窗外绿油油的蔬菜、核桃林不时映入眼帘,在金色的麦田点缀下,希望的田野美不胜收。车内载着新疆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的20名村民,他们怀揣着筹建卫星工厂的使命和致富的梦想,跟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新疆大学、乌什县安监局、交通局驻亚贝希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张鑫,前往库车库奇服饰有限公司开始为期2个月的学习培训。

  增强脱贫攻坚中所有人的获得感,是今年亚贝希村脱贫攻坚工作的落脚点。为更好地帮助亚贝希村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村“两委”和工作队决定引进纺织卫星工厂,但考虑到村民的纺织技术落后,工作队联系到库车库奇服饰有限公司给村民提供就业培训,经过层层选拔推荐,20名农民获得外出培训的名额。

  6月21日清晨,亚贝希村委会院内人声鼎沸,自发而来的100多名村民围着大巴车,给即将出发赴库车学习培训的村民送行。

  “孩子,出去好好学,我们在家里等着你早日学成回来,给村里人传授技艺,带动大家一起脱贫。”村民托合提·阿不来提拉着女儿的手说道。

  “哥哥,回去吧,工厂有图尔逊古丽大姐照顾我呢!”18岁的热西代姆·阿不来提催促着前来送行的哥哥回家。

  张鑫边给外出培训农民发放饭盒、茶杯等生活用品,边给所有人鼓劲加油,“去工厂学习培训2个月,回来时咱们的卫星工厂就建成了,每人带5名学徒,可解决100人稳定就业,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车辆一路飞驰在去往库车的宽阔公路上,庄稼地、村庄从车窗外飞掠着,一闪而过。6小时后,到达库车库奇服饰有限公司。

  高大的工厂大门、一排排整齐的厂房、干净整洁的厂区环境、宽阔的厂间道路,所有的一切让亚贝希村农民感到新奇和兴奋。快速安顿好一切,在热情的工厂管理人员带领下,亚贝希村20名村民参观厂区车间,智能膜板机、全自动缝纫机、拉布机、雕刻机等现代化服装生产设备。

  熟练的工人在缝纫机上表演着指尖上的舞蹈,“哒哒哒……”快乐音符跳动在整个车间,亚贝希村农民罕克孜·图拉克迫不及待地选择一个机位,小心翼翼地试着触摸设备,摆出一幅工作的样子喊道,“古丽,快帮我拍张照,一会发回村里。”在场的人,都被她的可爱举动逗笑了。

  工作队员认真查看了集体宿舍,嘱咐亚贝希村20名村民培训期间在工作、生活、学习方面的注意事项,准备分别时,吐尼萨克孜·阿不都热依木说道,“张书记,我们一起合张影吧,等回去了挂在厂房里!”

  “好!2个月后,我们在村卫星工厂给大家庆功!”张鑫满脸笑容地答复道。时间在工厂集体宿舍前定格,大家的笑容中透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