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师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直击“通病”开出药方

2018年06月28日 13:01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志贤 王浩宇报道)“通过发展实体经济,突出主业、做强主业,加快推进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有效增强了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6月21日,十二师党委常委、副师长罗贵宝说,随着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推进,十二师国企发展由重资产、重资本向轻资产、重效益转变。

  体制机制不完善、政企不分、监管不到位、主业不突出、国有资产风险加大、经营管理者的思想观念和经营策略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等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十二师国企的“通病”。为解决好这些问题,十二师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推进国企改革“1+6”系列实施方案,重塑十二师国企管理机制体制,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对国资国企的监管,全面实现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肩挑”及部分成员交叉任职,并从外部设立监事会和师派企业财务总监。

  十二师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王朝晖介绍说,在“1+6”系列实施方案中,用文件的形式严禁各种违规干预行为,并要求企业逐步压减担保、借款金额,降低资产负债率,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为国资保值升值撑起一道“保护伞”。

  十二师紧紧抓住企业去行政化这个“牛鼻子”,全面明确企业领导人员不再具有行政级别,国有企业经理层由企业自行聘用,其考核和薪酬分配权均由董事会行使,经理层全部实现契约化管理,摘掉国企高管的“官帽”,从根本上压实了国有企业领导人的经营责任;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结构,瞄准增强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一企一策,为国企量身定制改革政策和措施;按照“四个一批”原则,通过“关停并转”,积极推动企业“瘦身健体”。截至目前,已清理“僵尸企业”30家,转移安置职工1387人,退出钢铁过剩产能30万吨。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