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北京白领返乡创业带动蜂农增收

2018年06月29日 09: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华报道)“我们的蜂蜜在展会上非常受欢迎,许多采购商前来洽谈合作……”6月28日,在第18届广州国际食品展暨进口食品展览会上,一直为客商介绍产品的沈智玲已经累得嗓子都哑了,然而在电话里语气仍格外兴奋。

  从北京白领到一个成功的电商,沈智玲只用了三年就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2005年,尼勒克县姑娘沈智玲以伊犁州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在北京,我的白领生活看似风光,但工作非常繁忙,心理压力也很大,每当疲惫不堪的时候,我就特别怀念家乡清新的空气和美丽的风景。反复思量之后,我决定回家乡发展。”沈智玲说。

  2015年,回到家乡的沈智玲发现,家乡其实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地处新疆西天山脚下的唐布拉草原,拥有中国最大的黑蜂种群保护中心,生产出的黑蜂原蜜营养价值非常高。在经过考察之后,沈智玲很快就找到自己要努力的方向——通过电商平台,让家乡的黑蜂原蜜走出新疆,走向全国。

  创业之初,沈智玲没资金、没技术,也没人力,对蜂蜜也并不是太专业。为了做出真正的好产品,她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甚至去山里和蜂农同吃同住,研究产品,开发市场。

  2016年,沈智玲参加了尼勒克县举办的电商创业实操培训班,从中掌握了网络店铺申请、产品设计与发布、售后服务等实用技能。同时,尼勒克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沈智玲提供创业孵化指导、免房租、创业实操等一对一辅导。当年,沈智玲的创业团队仅凭微信营销,销售额便达到了100余万元,通过网络渠道,她建立了属于自己的黑蜂原蜜顾客群体和一大批潜在客户。

  2016年,沈智玲成立了伊犁塞外蜂姑娘蜂业有限公司和尼勒克蜂情塞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了两个商标。而她的销售团队也从最开始的一个人发展到近百人,代理商分布全国各地。

  如今,尼勒克黑蜂蜂蜜已经小有名气,通过推动尼勒克黑蜂产品在线上线下的销售,目前沈智玲的公司已与50余户蜂农签订收购合同,带动蜂农增加收入20余万元。同时团队积极发展本地微商代理,发展本地微商销售黑蜂产品人数30余名,销售黑蜂产品金额达200多万元,沈智玲也一举夺下尼勒克县蜂蜜产业电商销售冠军。

  2017年,沈智玲创业团队在河北、山东两地建立中转站,通过物流分仓解决了新疆物流快递发货成本高、速度慢的难题。当年9月份,沈智玲作为尼勒克县电商带头人,远赴山东潍坊参加全国农展会,并在农展会上签订了两份意向书,让尼勒克黑蜂产品崭露头角。2017年11月份,中央二套财经频道《魅力品牌》对沈智玲进行了一对一访谈,让更多的人了解沈智玲的创业历程,了解尼勒克黑蜂蜂蜜品质,集聚更多的人气和市场。

  “今后,我们要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大力发展黑蜂产品,努力创新销售渠道。”沈智玲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