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环保行】农村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2018年06月29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没有冲水设施,没有排污管道,蚊虫乱飞、臭气扑鼻,这是过去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这种厕所搭建简单,既不安全方便,又危害健康。

  6月21日至26日,记者跟随2018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第一组在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回族自治州执法检查时,发现这一现象已经有了改变。

  2018年4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指出,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克拉玛依市要加快推进乡镇、行政村水冲卫生公厕以及农户家庭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

  “从这个抽取口往里看一眼,就知道池子满了没有,3个月到6个月清掏一次,掏出来的农家肥种菜特别好……”6月22日,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西沟乡陈麻子村,村民王晓仁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他家新装的化粪池。

  今年4月,达坂城区政府在王晓仁家试点安装了玻璃钢化粪池,并在屋里建了独立卫生间,安装了抽水马桶和淋浴器。“原先我家的旱厕建在院子外面,冬天冷夏天臭,很不卫生。我老伴腿脚不好,以前每次上厕所都要人扶着,一步一步挪到院子门口的旱厕。”王晓仁说,“现在好了,上厕所连房门都不用出,真是太方便了。”

  据介绍,由于达坂城区行政村所处位置比较分散,集中处理厕所粪污成本高、投入大,因此采用了内地比较成熟的做法,使用厕所化粪池按户处理粪污。今年达坂城区选择了4户试点村民,为他们修建厕所及安装化粪池,后期将采取农户出资加政府补贴的方式进行推广。

  在昌吉州,推行的则是将城市近郊乡镇村污水接入城市管网,在基础条件较好的乡镇村推行微生物自然降解污物污水的治理方法。

  今年,玛纳斯县乐土驿镇郑家庄村修建了下水管网,村民赵金霞和其他村民一起新修了室内卫生间、安装了下水管,从此告别了传统的旱厕。

  赵金霞和村民生活方式的改变得益于今年玛纳斯县启动的城乡农村生活污水管网一体化建设,该县今年重点完成乐土驿镇污水管网示范点建设。

  截至目前,昌吉州具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的行政村达到78个,其中接入城镇管网的38个,有集中处理设施的29个。该州计划到2020年,实现全州重点镇排水管网收集率达到75%以上,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

  乌鲁木齐县水西沟、板房沟等地是乌鲁木齐市民周末常去的休闲旅游胜地。在天山大峡谷景区游客中心,记者看到,公厕里铺设的是米色系墙面、地砖,加上宽大的玻璃幕墙、苍翠的绿植,给人卫生、舒适的感觉,洗手池台面和玻璃镜都擦拭得很干净,每个蹲位里还安装了应急报警按钮,感觉是一个“五星级公厕”。

  近年来,乌鲁木齐县在全县主要旅游景区、滑雪场游客中心等建设了旅游公厕23座,全部免费开放。同时在340户具有一定规模效益的农(牧)家乐旅游接待点完成室内水冲厕所改造。

  2018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第一组成员,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玉刚说,小厕所,大民生。从这次执法检查中可以看出,我区的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转变到质量提升。厕所革命是一项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应常抓不懈。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