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生儿的守护者——章蔚维

2018年07月02日 10:5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 通讯员马玫报道)“用爱呵护新生儿,永远做新生儿的守护者。”6月27日,章蔚维说,“这些年来,工作带给我莫大的幸福和成就感。”

  50岁的章蔚维是库车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这个诞生新生命的科室,章蔚维干了25年。

  作为科室主任,章蔚维特别重视科室的业务水平、科研力量,对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责任意识也有严格的要求。她坚信这份特殊的工作,需要高度的责任心、爱心、细心和耐心。

  有一次,章蔚维所在的科室收治了一名患儿。当时患儿才3个月大,重症肺炎让这名孩子心肺衰竭,生命垂危。

  起初,患儿的父母以为孩子只是受凉感冒,打一针就应该没事了。

  “需要立即住院!”章蔚维在检查时发现患儿面色苍白,呼吸急促,立即告知患儿的父母病情的严重性。

  章蔚维带领医护人员,经过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全力抢救,终于,孩子转危为安。

  “在新生儿科工作,上班如同上战场,需要绷紧每一根神经。”章蔚维坦言,给新生儿看病,需要更强的专业知识、更严谨的工作态度,更需要仔细观察才能诊治,非常考验人。

  这些年,章蔚维每天总是很早到病房,很晚才离开,周而复始。

  “做新生儿的守护者,这个职业更多的是奉献,每一个急诊电话,每一个濒危生命,就是我们履行职责的命令,容不得丝毫懈怠。”章蔚维说。

  作为一名医生,章蔚维知道,光有爱心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过硬的技术。

  这些年,她一直奔走在医学进修路上,曾先后多次前往北京儿童医院等大医院进修学习。

  作为科室带头人,章蔚维在自己业务水平不断升华的同时,更注重整个科室的发展。到边远乡村开展疾病调查,开展专家门诊、教学查房、医疗知识讲座……25年里,章蔚维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同事。并且,她从临床病人的诊治到医务、护理人员技术培训,再到教学、科研等方面,总是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医护人员学习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在她心里,带出一支医术精、医德高、风气正、服务优的儿科医护队伍,是她毕生追求的目标。

  “对于每一个家庭、每一对父母而言,新生儿不仅是生命的延续,更是幸福的源泉。”章蔚维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