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警察诈骗 警方及时出手免于损失

2018年07月02日 11:44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代姣美 赵斌报道)“你好,请问你是杨XX吗?我是鹰潭市公安局,你涉嫌一起贩毒案件,累计赃款216万元……”6月21日早上8时许,塔城市民杨女士连续接到了4个自称是江西省鹰潭市和福建市公安局的电话,这些电话让杨女士陷入恐慌中。

  电话里,对方自称是公安局工作人员,并告知杨女士,一个贩毒团伙成员朱伟利用其身份证办理了一张中国银行卡,并用该卡交易赃款累计216万元,并称朱伟已在福建市被抓,要杨女士告诉他们银行卡及身份信息配合福建市公安局调查,如不告知,就将负法律责任。

  当时,杨女士独自一人在家,感到很害怕,想打个电话咨询一下,可是对方不断恐吓威胁杨女士,不让其挂断电话,也不让接打其他任何电话。直到当日12时许,杨女士接到的这个诈骗电话被自治区刑侦总队反诈中心检测并强行中断。

  因杨女士的手机被强行停机,而杨女士还不知道停机原因,就用邻居的电话给远在乌鲁木齐市的妹妹打电话说明了这些情况,妹妹当即认为这是诈骗电话。要杨女士立刻报警。就在杨女士去公安局报警的途中,接到了民警的电话。

  塔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情报中队中队长殷雅涛说:“21日中午2点左右,刑侦支队接到刑侦总队反诈中心指令,塔城市辖区一居民疑似正在以银行卡涉及案件为由被诈骗。接到指令后,大队民警立即关停受害人手机,及时阻止了这起电信诈骗,使受害人免受损失,同时,通过技术手段联系受害人。”

  “当我们与杨女士取得联系后,得知杨女士已经告诉对方银行卡卡号,并且,杨女士的银行卡里还有31万元余额时,我们立刻带领杨女士前往中国银行营业厅,将已泄露信息的银行卡内的资金转移并注销了银行卡。”殷雅涛说。

  在此,警方提醒市民:公安机关寻找群众核实案件时,绝对不会使用电话或者网络通信工具这种简单的行为,一定会上门进行核实和告知,更不会要求提供详细的个人信息,接到此类电话不要轻信,应及时和当地警方进行联系沟通。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