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塔城援疆旅游专列沙湾行侧记

2018年07月02日 11:44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宋建亮报道)6月26日清晨,在沙湾火车站站台上,沙湾县各族干部群众穿起盛装,载歌载舞,满心欢喜地迎来了远方的客人——辽宁援疆旅游专列的804名游客。他们代表塔城人民,用真诚和热情向辽宁友人表达着深深的谢意。满载着辽塔两地人民友谊的专列,在加深两地人民情感的同时,更让远方的客人感受着山美、水美、人美的大美新疆。

  感受到塔城人的热情

  列车在清晨6点到站,天还没有亮,宁静的小城一派安详平和。刚出火车站大门,欢快的音乐就响了起来,这是当地干部群众为迎接辽宁的客人而精心准备的节目,而这也让旅途劳顿的游客们霎时来了精神,真真切切感受了一把塔城人的热情。

  游客陈德勇说:“这样的欢迎仪式让我感受到了塔城人民的热情豪爽,歌舞表演非常精彩,很有特色。这么近距离地和新疆朋友接触我是第一次,感受到了和辽宁不一样的人文情怀。相信在之后的新疆之旅中,还有更多惊喜等着我们。”

  一曲欢快的歌舞表演《火红的沙湾》拉开了欢迎仪式序幕,女声独唱《玛依拉变奏曲》、舞蹈《我们新疆好地方》等独具新疆本土特色的歌舞,在把塔城人最真诚、最热情、最美丽的一面展现给来自辽宁客人的同时,也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了他们。

  辽宁游客刘丽华说:“看得出是为我们精心准备的欢迎仪式,我们都很意外,很激动。欢迎仪式的演出也很精彩,歌声纯美,舞跳得也非常棒,这里的人能歌善舞,我们感受到当地的民俗风情和地域文化,真是大饱眼福了。”

  台上尽情表演,台下掌声不断。大家拿起相机、手机拍下了这一热闹的场面。演出结束时,游客们还有些意犹未尽,拉着身着民族服饰的演员合影留念。

  沙湾县文工团副团长星星说:“这些年,听说了很多感人的援疆故事,也见证了辽宁对口援建给我们带来的可喜变化,我们从心里感谢辽宁的朋友。知道辽宁客人要来沙湾,我们抓紧时间,精心排练节目,就是希望用我们最精彩的表演,热情欢迎辽宁的朋友们。”

  领略新疆大自然的美

  新疆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广袤浩瀚的壮美风光,天山雪水的滋润,孕育出天山北坡青翠碧绿的草原牧场。在随后的行程中,援疆旅游专列的游客们来到了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奇观——安集海大峡谷和油画般的大草原鹿角湾。

  位于天山北坡的安集海大峡谷,是由安集海河用千百万年的时间,从平地下切而成的悬崖绝谷,崖壁几乎成垂直状,站在崖壁边,如在高空俯览大地,从前方、左方、右方三方走向而来的三条峡谷汇聚脚下,让人惊心动魄,堪称地貌奇观。

  游客谢嶶说:“安集海大峡谷确实很壮观,让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力量。之前,我们也去过其他地方,看到过江南的小家碧玉,也见过历史造就的人文奇观,但是看到新疆大气磅礴的景象,心情都豁然开朗了。新疆这个地方非常广袤,确实值得我们到此一游。”

  安集海大峡谷没有人工雕饰,浑然天成。因为季节、气候、光线等原因,春夏秋冬、晨起暮落、阴晴雨天,不同的环境下,都会变换色彩,展现出不同的模样。

  游客周宏志说:“这里的自然景观非常大气,场面也非常宏大,让人很震撼,确实别有一番滋味,需要静下心来慢慢感悟、品味。我是摄影爱好者,我会把在这里见到的美景拍下来,带回去,让更多的人认识新疆,了解新疆,让他们到新疆来,亲身感受这里的壮美。”

  鹿角湾因盛产马鹿角而得名,仲夏的鹿角湾青山如黛,绿草似毯,清风拂过草原,散发着阵阵清香,不远处的雪山则展示着它万年不变的传奇。蓝天、白云、雪山、翠岩、青松、碧草,如诗如画般的景色让人如痴如醉。

  辽宁大连知青团游客马文玲说:“来到美丽的新疆,看到雪山,身临美丽的草原,还有当地的一些特色风情,在我们东北是感受不到的,确实很美,很有特色。”

  “天,高高的;地,大大的;心,宽宽的。”是鹿角湾哈萨克族牧民常说的一句话,承续下来的草原放牧生活,让这里的人对自然、对生活有着独特的认识和见解。这里的人热情好客、能歌善舞,和他们相处,让人不由得生出亲近之感。

  游客李为敏说:“这次来新疆,近距离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景,观看了哈萨克族朋友的歌舞表演,还有赛马、摔跤、举重、叼羊这些活动,感觉很精彩。这里的朋友舞跳得美,骑术也非常棒,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这里的人美。”

  体验塔城的风土人情

  每逢重大节日,鹿角湾都会热闹起来,人们穿上节日的服装,骑着精心挑选的马,欢欢喜喜地聚在一起,共同庆祝节日。冬不拉弹唱、摔跤、姑娘追、赛马、叼羊,这些独具哈萨克族风情庆祝活动就会在鹿角湾草场上上演,被欢乐场景感染的游客,也主动融入其中,载歌载舞,欢度夏日。

  “姑娘追”讲述的是一个年轻的哈萨克族小伙,看到骑马前行的姑娘,对她心仪已久,便策马上前,拉一拉姑娘的缰绳,轻拽一下姑娘的长发,以此表达倾慕之意。美丽的姑娘气不过,策马追打小伙,在追逐过程中,小伙左闪右避,展示自己的骑术,以此赢得芳心。姑娘若对小伙子有好感,手中的马鞭会越打越轻,最后只是高高扬起,却不忍下手,小伙也就明白了姑娘的心意,回家准备聘礼去了。

  在鹿角湾观看哈萨克族风情节目时,因为得到了当地牧民的“点拨”,游客翟志伟这才知道了这些传统节目背后的故事。

  翟志伟说:“像‘姑娘追’就挺有意思,这个爱情故事中蕴含着哈萨克族人的情感、智慧和风俗。还有团队项目‘叼羊’,前面有帮忙牵马开路的伙伴,身旁有保护支援的队友,既有骑术上的较量,也比拼力量和耐力,整个过程还要运用智慧和谋略,确实很有意思。”

  翟志伟说:“我在新疆知道的这些只是冰山一角,但这足以让我对新疆的风俗人情产生兴趣。以前,我看这些就是图个热闹,以后我就知道怎么看门道了。回去以后,我会把这里的所见所闻讲给家人朋友听,相信一定能勾起他们对新疆的兴趣。”

  6月末的新疆,正是瓜果飘香的时节,当地盛产的水果陆续成熟上市,西瓜、甜瓜、蟠桃等各色水果新鲜味美,香甜可口。而新疆的烤肉、抓饭、清炖羊肉等风味美食,更是让游客赞不绝口,尤其是新疆的大盘美食,盘子里不光有美味佳肴,也盛着新疆人的厚重朴实。

  游客郭洁说:“这次来,品尝了沙湾当地的大盘鸡,确实名不虚传,非常好吃。听说还有真空包装的,我准备带两盒回去,让家人也尝尝。还有这里的西瓜、油桃、杏子,都是汁多甜香,非常可口。总之,这次来新疆,真是让我大饱了一次口福。”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