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红成空巢老人的贴心小棉袄

2018年07月02日 11:43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曾照美 麦迪娜·司马义报道)“我没想到还会有人这么关心我,以前我看到路上的行人,心里总是空落落的。现在心里有了期待,看到行人就想徐红是不是也要过来了。她工作忙,还每周定时来看我,我真的太幸福了。”近日,李瑞菊说。

  今年77岁的李瑞菊是沙湾县乌兰乌苏镇南渠村村民,无儿无女,是位五保户。她年轻时也曾抱养过一个孩子,但早已经失去联系。她平时喜欢坐在大门口,静静地看着来往的路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状况也不如以前,做顿饭都要花好几个小时,所以很多时候,李瑞菊吃一顿,饿一顿,说要省着力气。

  驻村干部徐红了解到李瑞菊的情况后,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她暗暗发誓,一定要照顾好老人。所以,李瑞菊就经常能品尝到徐红做的热乎乎的可口饭菜。

  69岁的村民马凤兰的丈夫去世好多年了,她一个人含辛茹苦地把两个儿子和三个女儿抚养长大,都有了自己的家,可是都不在她身边。如今,她成了空巢老人。

  “我又多了个女儿徐红,我再也不是一个人守着这个院子了,菜园子里的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都是她种的,一下子感觉有了家的生机与活力。”马凤兰双眼含着激动的泪光,边说边指着院子里的小菜园。

  徐红到马凤兰家走访时,了解到她患有高血压、哮喘、腿关节炎等病症,行动不便,又因为常年一个人在家,干家务对她来说都是件大事。都到种菜园子的季节了,菜地还没有翻。徐红就叫上其他驻村干部一起收拾菜园里的枯草,翻地、打埂等,栽上各类蔬菜苗。

  从此,徐红便经常来到马凤兰家,帮她打扫房间和院落,提水、做饭等等,每当这时,马凤兰都非常感动,露出孩子般的笑容,默默注视着徐红忙碌的身影。

  马凤兰说:“孩子们都长大成家了,以前小儿子就住在旁边,方便照顾我,后来搬到别的村了,3个女儿也都嫁到了外地,几个孩子一年也见不了几次面。现在好了,有了女儿徐红,我的家也温暖多了。我身体不舒服了,她就住我家照顾我。现在的干部真好。”

  在徐红的带动和影响下,工作队与村两委商定,大家一起行动,定期看望全村9位空巢老人,并做到每位老人有一位具体负责的干部。他们相约,要尽各自最大的努力,给老人带去关爱与温暖。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