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帕他尔的蓝天梦:飞行500多小时后成三角翼滑翔机飞行员

2018年07月02日 12:3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帕他尔·沙拉木和他的动力三角翼滑翔机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郭玲 豆兴军摄影报道)躺在山花烂漫的喀拉峻草原上看着热气球慢慢升起,感受日出、云动、夕阳、蝶飞、蚁走的慢生活;坐着热气球慢慢飘到喀拉峻草原上空,可以赏尽鳄鱼弯、万亩油菜花、稻田画、九曲十八弯、人体草原、峡谷漂流,库尔代风情园美景;乘坐三角翼滑翔机,可以在这壮阔的风景区感受刺激的空中游行。

  31岁的帕他尔·沙拉木,原本是一个牧民,跟爷爷一起租骆驼赚取生活费,滑翔机对他来说就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但后来,经过自己的不断追梦和学习,他最终圆梦,成为一名动力三角翼滑翔机飞行员。

准备起飞的帕他尔

  追梦滑翔机飞行500多个小时拿到证

  小时候的帕他尔·沙拉木看着爷爷在吐鲁番高昌景区给游客租骆驼赚生活费,后来也跟着从事了这一行业,到1999年他带着骆驼去了火焰山景区。“在那里我第一次见到滑翔机,又好奇又感兴趣,飞行员一有空,我就去找他们聊天,跟滑翔机有关的所有话题,飞行原理、驾驶方法、保养,我全都爱听,怎么也听不够。”帕他尔说,实习后,飞行员们经常带他飞。

  “第一次坐着滑翔机起飞的时候,真的太喜欢那种感觉了,特别刺激。那时候就有了一个梦,有一天能自己驾驶滑翔机飞上天。但当时觉得真的只是梦想,遥不可及。”帕塔尔说,后来蓝天航空公司的负责人见他感兴趣,就问他愿不愿意来公司工作。他很快卖掉了骆驼,加入了这家公司,那是2011年。

  “就感觉自己距离梦想又近了一步。”帕他尔说,虽然刚进公司时从事的是内勤工作,但他依旧很开心。

  2012年,帕他尔开始学习为滑翔机做保养,接下来公司专门请来教练教他们学习飞行。先后学习和飞行500小时后,帕他尔终于拿到飞行证。

  “第一次自己驾驶滑翔机起飞的感觉,我这辈子也忘不了,既兴奋又担心自己做不好,驾驶得特别谨慎。”帕他尔还记得他带的第一名旅客,是一位快70岁的老人。

  “虽然我能保证自己驾驶的安全性,但我还是很佩服老人的勇气和心态。”帕他尔说,他在起飞前除了告知对方安全问题外,还多次嘱咐不用紧张,放松去享受,看着老人飞了一圈下来很开心的样子,自己心里也特别开心。

游客乘坐帕他尔的动力三角翼滑翔机体验飞行

  飞行6年期待驾驶旋翼机和直升机

  记者乘坐帕他尔驾驶的三角翼滑翔机,起飞前,内勤人员帮助带头盔、系安全带,起飞时,帕他尔通过头盔内的话筒说“不要紧张,你现在乘坐的是敞篷飞机。”

  飞行中,帕他尔一路介绍着底下的美景,到一个陡坡处,他说:“我经常飞到这里,看着山羊在这样的陡坡自如行走觅食,觉得它们很厉害,在这样的山体,连专业攀岩人员都未必有它们的水平。”

  帕他尔说,他原来在火焰山飞行时,因为海拔比喀拉峻草原低,飞行速度更快,起飞前的滑行时间只需要三四十米,只是喀拉峻的一半,空中爬升也会稍微快一点。在喀拉峻草原,他们飞行员适应飞行了两周,了解掌握了当地场地和天气等情况,也有了一套安全飞行的经验,对他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飞行。

  虽然已经飞行了6年时间,但帕他尔最初的激情还在,他也准备为梦想继续努力,希望有机会能实现驾驶旋翼机、直升机的梦想。

特克斯县蓝天航空体育俱乐部有限公司在喀拉峻草原上的现有飞行员

  俱乐部还将招收50名有飞行梦想的牧民

  乌鲁木齐蓝天航空体育俱乐部负责人马凌介绍说,他们公司成立于2003年,已经安全飞行16年,各种航空器累计安全飞行数万小时。今年又成立了新疆蓝天通用航空体育有限公司、特克斯县蓝天航空体育俱乐部有限公司,计划依托新疆草原美景(喀拉峻草原)把这里打造成著名的热气球飞行地。主要项目有飞行表演、航空拍摄、空中巡查、空中婚庆、大型航空体育器庆典活动,体验飞行,热气球、动力三角翼、旋翼机培训等业务。

  在火焰山景区的俱乐部有二十几个员工都是当地农民,该公司准备在喀拉峻景区建航空体育营地,后期将在当地招收50个有飞行梦想的牧民和大学生,解决当地就业问题的同时,发展和普及航空体育运动。

包玉成和飞行员在起飞前对飞机进行安全检查

  特克斯县蓝天航空体育俱乐部有限公司负责人包玉成介绍说,今年4月特克斯蓝天航空体育俱乐部刚成立,在喀拉峻国际生态旅游区的库尔台索道站服务游客。主要项目有热气球系留飞、自由飞,滑翔机(三角翼)飞行。其中,热气球系留飞(就是地面拉着系留绳升空)能飞200米的高度;自由飞(就是放开系留绳飞行)根据方向决定高度、远近,限高900米。

  包玉成介绍说,目前俱乐部有10个热气球,后期还将不断增加,争取做到游客在喀拉峻草原上就能看见上空一片彩色。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