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玛依塔斯防风雪试验工程预计8月份完工

2018年07月02日 12:29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段小利 通讯员邹晓甜 柳鹏摄影报道)省道201线玛依塔斯区域每年冬季风多雪大,造成该段出现严重风吹雪天气。今年,塔城地区为解决困扰玛依塔斯多年冬季出行不便问题,开展玛依塔斯防风雪试验工程,预计8月份完工。

  据悉,该工程采用棚洞试验,施工区域位于塔城地区托里县、额敏县境内,重点对S201线额敏—铁厂沟之间进行防风雪试验段建设,工程建设包括棚洞300米、防雪网330米、挡雪板510米,今年1月开工,预计8月份完工。

  其中主要的棚洞由118根水泥立柱、防风墙等构成,主体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预计能抗12级大风。

  “棚洞类似一个隧道,高8.4米,宽13米,争取8月份完工。”据塔城公路管理局养护科高级工程师吴同山介绍,该棚洞是新疆首次运用到公路上的防风雪工程,完工后,如果在今年冬季能够有效防止风吹雪,后期将在疆内其他风吹雪路段进行全段推广,解决塔城地区广大人民群众冬季交通出行问题。

  玛依塔斯风区位于塔城地区额敏县境内,是世界著名风区,这里冬季频遭8级以上大风袭击,并伴随风吹雪,车辆和人员滞留时有发生。资料显示,每年冬季因风吹雪道路封闭多达80多次,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继续阅读:

  塔城公路人与风雪“斗智斗勇”

  塔城公路管理局管养的省道201线玛依塔斯路段,受大气环流和地形的影响,风区年平均大于或等于8级的大风天气有150余天,最多可达180天。风区最高风速可达40米/秒,风吹雪形成的积雪最高可达7-8米,常出现风雪封路和车辆旅客滞留现象。为保障出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塔城公路人多年与暴风雪“斗智斗勇”。

  “该区域每年冬季因风吹雪道路封闭达80多次,几乎是路开放几天就遇一次风吹雪,为此塔城公路管理局的‘防御’和‘救援’技能也愈加成熟。”塔城公路管理局养护科高级工程师吴同山说。

  据了解,每到冬季,塔城公路管理局都会组织抢险人员、机械及时抢通进出塔城的干线公路、边防公路,在公路沿线以及进出口醒目位置,设置电子显示屏,第一时间发布道路预警信息,设置抢险值班点,建立道路预警信息覆盖网络。

  2013年开始,为安全保障冬季清雪作业和公路应急抢险救援的正常进行,塔城公路管理局实施了冬季清雪作业安全保障新技术—磁诱导技术。在省道201线玛依塔斯路段布设磁道钉,通过预先埋设在公路上的磁性路标和车载磁性传感器两部分,形成沿车道行驶方向的诱导磁场,车载磁传感器可实时探测诱导磁场的信号,为车辆提供正确的诱导信息,防止车辆偏离车道。2014年,塔城地区探索新技术,建设管式化风墙、挡雪板。去年,塔城地区委托新疆交通科学研究院进行防风雪工程设计。如今,省道201线玛依塔斯防风雪试验工程正式实施。

  “防风雪试验工程从2012年就开始了,此前是设置挡雪板、化风墙等,现在我们进一步开展防风雪试验工程,总结经验,找出更好的防风雪办法。”吴同山说。(记者段小利)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