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孩”的库车生活

2018年07月02日 13:2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吐尔松报道)生在北京、长在北京的阿不都·热克甫去年年初回到家乡库车县,成为库车县一中的一名8年级学生。这位15岁的大男孩很快就融入了当地生活,但是,他身上的许多“不一样”,也引发了学生和邻居的好奇。

  “我来自北京。”6月23日,在库车县库车镇萨克萨克街道,阿不都·热克甫告诉记者,2001年,他的父亲阿不都·买买提带着全家人到北京谋生,在牛街打馕,年收入10万余元。2003年,他在北京出生。

  阿不都·买买提给小儿子起名热克甫,但并没有按照家乡的习惯,将自己的名字放在孩子的名字后面做姓氏,而是像北京人一样,把自己的名字放在孩子的名字前。“我想让他身上多一点‘京味’。”阿不都·买买提说。

  阿不都·热克甫果然“京味”满满:他从小在北京的胡同里长大,一口京腔,长大后相继在西城区白纸坊小学和六十六中读书,平时骑着自行车穿行在大街小巷,一休息就和同学到附近的景区游玩。就连北京的雾霾他也适应了,他说:“我从小就以为太阳住在深山和树林里,不会轻易和我们见面。”

  2017年年初,阿不都·买买提带着全家人回到库车。阿不都·热克甫转到库车一中上学,刚到学校,天天都有学生围着他询问北京的事情,他一遍遍说,说得口干舌燥,但还是有人不断地重复询问,他只好摆摆手说:“等你们考上内高班就知道了。”

  在学校,阿不都·热克甫经常提醒同桌:“该洗澡了,你怕是三四天没有洗澡了。”当同桌说一个星期洗一次澡时,他说:“那样人都馊了,至少两天就应该洗一次澡。”

  对于学习,阿不都·热克甫看起来不是很上心,除了上课边听边记,一下课总是抱着篮球往篮球场跑。但是一到考试,同学们就惊呆了,这个“北京男孩”的成绩总是遥遥领先。

  回到库车后,阿不都·热克甫有了新爱好:养鸡。“在北京没有养过鸡,也没有养过牛、羊,回来以后想养这些动物,先从养鸡开始。”阿不都·热克甫说,今年4月,他买了3只小鸡,每天给它们喂米饭、馕屑,现在每只都长到了一公斤多。

  “我的目标是考内高班,考到北京去,那里有很多朋友在等着我。”阿不都·热克甫说,这是他目前最大的愿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