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借文化助力农牧民脱贫

2018年07月02日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新疆。文/谢师民图/邓晓荣

  中新社乌鲁木齐6月29日电 题:新疆借文化助力农牧民脱贫

  作者耿丹丹 王波 巴音克西克

  在位于新疆焉耆回族自治县(简称焉耆县)包尔海乡的新疆民族乐器制作培训演绎中心(以下简称培训演绎中心)内,傲日鲁木加甫正在忙着做托布秀尔(蒙古族特有乐器之一)。“这里让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日子越来越好。”

  近年来,新疆加快推进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采取收徒、办学等方式,开展传承工作,传授技艺,培养后继人才。同时开展展览、演示、研讨、交流等多种活动,助推非遗的传承和保护。

  焉耆县为了加强对民族乐器及民族音乐等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今年年初,培训演绎中心落户该县包尔海乡。

  “我们结合‘文化+旅游’的发展思路,想走一条‘乡村发展、农民致富、文化先行’的新路。”焉耆县包尔海乡党委书记岳巧玲说,培训演绎中心每年将对约300名农牧民进行培训,实现农牧民脱贫增收。

  傲日鲁木加甫从贫困户成为一名乐器工匠,3个月前,他和当地合作社签订了用工协议,经过培训,现在他已经掌握了包括托布尔秀在内的多种乐器制作工艺。“订单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有2000元(人民币,下同)收入,还能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

  据悉,目前,培训演绎中心以开展民族乐器制作技艺研究、技能培训、品牌推广、乐器演绎及文化传承为主要内容,按照“政府+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聘请民族乐器制作传承人,进行民族乐器制作研究和培训。

  自治区级托布秀尔乐器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热成为了培训演绎中心的特聘老师。他负责对农牧民进行免费培训,给他们讲解乐器的工艺和制作方法。

  托布秀尔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李热说,好乐器的制作讲究匠心精神,制作工匠首先要了解乐器,研究它的传承和发展。“要静下心学会与艺术品对话,才能制作出完美的艺术品。”

  李热告诉记者,要传承和发展优秀文化,就要重视民间艺术和乡土文化的人才培养,发挥现有传承人的作用。“加大培训力度,特别要加强对青少年民间艺术和乡土文化的教育与培训。”

  记者在培训演绎中心看到,工匠师傅们正在赶制一批托布秀尔订单,画图、挖槽、打磨、抛光等工艺一丝不苟。据培训演绎中心负责人山其米格介绍,培训演绎中心成立以来,乐器制作培训班已经开办4期,免费培训50多名贫困户,20余名已顺利脱贫,先后接到乌鲁木齐、青海等疆内外订单150余个。

  岳巧玲说,“下一步,我们将争取把培训演绎中心打造成为集民族乐器制作、培训、销售、演绎为一体的民族乐器传承和发展基地,带动更多农牧民走上文化致富的新路。”

  据了解,新疆2018年共认定5654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其中国家级112人、自治区级418人。2017年,新疆就制定并印发了新疆传统工艺振兴计划,通过建立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开展传承人群培训,提升传统工艺产品品质等举措,扩大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精准扶贫。(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