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 授鱼又授渔

——记和田地区策勒县博斯坦乡乃则巴格村党支部

2018年07月02日 15:2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每逢重大节日,距离策勒县城100公里的博斯坦乡乃则巴格村,必定有一场盛大的庆祝活动。活动中的护旗手,少不了21岁的麦麦提敏·麦提图尔荪。7月1日,乃则巴格村举行的“庆祝建党97周年我与党旗合个影”活动中,有升国旗、唱国歌、与党旗合影、发声亮剑宣讲等多项内容。护送国旗、党旗入场时,麦麦提敏神情庄重,满腔激动和自豪。

  “没有党的好政策,我和很多像我一样的同龄人,就上不了职业技术学校;没有党的关心关怀,我和很多像我一样的劳动力,就不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麦麦提敏说。

  原来,家庭一度困难的麦麦提敏从策勒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家庭遭遇了变故,姐姐离婚后回到家中,母亲因病去世,原本就失去父亲的他陷入了迷惘和困顿之中,天天躲在昏暗的小屋里玩游戏。

  乃则巴格村253户村民中,有209户贫困户。贫困户超过了80%,让村党支部压力不小。“村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乃则巴格村党支部一面精准施策综合发力寻找脱贫突破口,一面反复入户与贫困户谈心,激发他们脱贫内生动力。

  干部们几次来到麦麦提敏家中,面对的是姐弟俩的一脸漠然。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就要发挥好核心引领作用,干部们没有气馁,而是反复与姐弟俩交流沟通,对他们启发教育,姐弟俩的心结终于解开了。

  在自治区水利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麦麦提敏的姐姐在村委会附近开起了商店,擅长电脑木工雕刻技艺的麦麦提敏和村里几名会木工手艺的年轻人成立了木工合作社。

  合作社今年3月刚刚成立,就拿到了本村小学180张“爱心”小课桌的订单,由于小课桌制作得精致漂亮,本村人及外村人添置家具也来订货。

  麦麦提敏姐姐的商店,每月收入1500元左右。麦麦提敏自己成了村里最忙碌的“小红人”,他变得阳光大气,眼神里充满友善和自信。村里每周一升国旗和举办重大活动,他争着当护旗手。他在入党申请书里写道: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脱贫致富,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我要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乃则巴格村党支部书记玉荪江·阿布力克木介绍,麦麦提敏姐弟只是乃则巴格村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的一户代表,今年以来,村里实施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促脱贫、整合资源提供技术促脱贫、优化市场提供岗位促脱贫“三大脱贫项目”,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村党支部已帮助12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我们村的辉煌养殖合作社,实行的是村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合作社以村党支部为主导,209户贫困户拥有股份20.9万元,每年可定期分红。麦麦提敏和村里4名木工成立的辉煌木工合作社,已经在家具制造、庭院改造中发挥重要作用。由18名妇女成立的刺绣合作社,让她们一边照顾家庭一边挣钱。村党支部还拓展建立标准化农贸市场,打造乃则巴格村夜市,并将流动商铺免费租赁给贫困户增收致富。”玉荪江说。

  乃则巴格村总共才697人,村子不大,但就业脱贫的政策和机构不少。村里成立了劳动力转移服务中心,成立了工程队,担任劳动力转移服务中心主任和工程队队长的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麦吐逊·那依甫说,我们村“两委”将转移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来抓,对村民的就业愿望统一建档,平时根据用人单位的用工需求,提前做好人员储备,实行动态管理。

  乃则巴格村工程队则实行村党支部+大工+贫困户的模式,18名大工每人出资1万元,作为工程队启动资金。工程队实行松散型管理,有工程时统一组织实施,无工程时分散创业。

  除了整合资源搭建各类就业平台,将帮扶干部与脱贫捆绑,乃则巴格村党支部还制定了《乃则巴格村贫困户脱贫管理办法》。要求每户贫困户都要在年初拿出全年发展计划,对于无正当理由两次拒绝、推脱就业或从事生产劳动的家庭,给予曝光。总之,党支部要真正做到“扶贫先扶志”,让“我要脱贫”变为每名贫困人员的自觉行动,努力带领村民完成2019年全村整体脱贫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