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莘县张鲁镇:党建与产业扶贫良性互动

2018年07月02日 15:58   来源:农民日报

  山东省莘县张鲁镇党委按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各村发展“造血”能力,促进农村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的良性互动。

  张鲁镇党委为确保投资上百万元的圣女果扶贫项目尽快实施,走村入户深入细致开展工作,反复为村民讲解扶贫政策及土地流转政策,现场解决难题,推动了该扶贫项目顺利实施。

  张鲁镇还成立专职扶贫办公室,通过网上发布、微信等现代化信息传递方式,为承包户联系产品销路,使圣女果远销北京、东北等地;通过多次与交通等部门协调,刘董(张鲁镇刘庄-莘县董杜庄)公路拓宽改造工程开始实施,改造完成后将为扶贫项目发展注入新的血液。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脱贫的主要依托。张鲁镇坚持把“党建+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和首要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在石元疃、赵官目、南街等村庄建设蔬菜大棚,并在政策、资金以及技术方面给予全方位扶持,大力培育优势主导产业,让贫困群众彻底“换穷业、摘穷帽”。

  “我们村建设高标准冬暖式扶贫大棚,主要以流转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土地为主,与带头脱贫致富能力强、种植大棚意愿强烈农户签订承包租赁合同,蔬菜大棚所有权归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所有,确保双方都能增收致富。目前产业扶贫已初见成效,全村27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全村蔬菜种植面积已达600余亩,蔬菜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石元疃村党支部书记张红卫介绍说。 王春艳 尚征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