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长高铁列车来了 加长版“复兴号”昨开跑京沪线

2018年07月02日 16:06   来源:扬子晚报

长编组“复兴号”亮相南京。通讯员 祖韬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7月1日,2018年暑运拉开大幕,同时全国铁路也迎来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上午9点58分,一列加长版“复兴号”缓缓驶入南京南站6号站台,由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最长高铁列车——16辆长编组“复兴号”正式上线运营。

  414.26米长,1193个座位,记者了解到,当天乘坐G2次列车的旅客非常幸运,他们所乘坐的列车是全球最长高铁列车——16辆长编组“复兴号”。据了解,此前我国动车组列车为8辆编组的“短编组”列车,在春运等大运力需求的情况下,会重联组成16辆编组列车,但列车中间多出的两个车头会影响载客能力。此次16辆长编组“复兴号”将车头部分换为正常车厢,进一步提升了列车的综合运力。长编组“复兴号”列车总定员达1193人,是此前8辆编组列车的2倍多,其中商务座22个,一等座148个,二等座1023个。因为车身长,又有金黄腰身,网友们亲切地称它“大长金”。据悉,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投入运营后,将分别担当G3/2次、G11/10次、G149/118次、G7/14次共4对列车的运输任务。想要体验的旅客可以记住这些车次了。

  当天,从南京南站出发的乘客共177人,不少市民是特地买了这趟列车票进行体验。和其他列车不同,乘坐过“复兴号”列车的旅客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插座在座位下方,要想给设备充电,经常要“猫腰”摸索插孔。与以前相比,“大长金”在服务细节上也“人性化”了很多,一等座的充电口位于扶手前方,二等座的充电口位于坐垫下方,座位扶手下插座往外突出了几厘米,用起来也更加顺手。而在“大长金”的商务座席上,还增加了可以调控冷暖光的灯。顺时针旋转按钮,灯光就会变亮,逆时针就会变暗,灯光的亮度可以由旅客自行调节。“大长金”动车组还对空调压力波进行了调整,会车、过隧道时降噪效果将更明显,能有效减少乘客耳部的不适感。此外,列车餐车设备设施空间更大,同时增添了微波炉等设施,车上WiFi较之前会更稳定。另外,加长版“复兴号”采用覆膜工艺,经过清洁覆膜工艺的卫生间设备污渍不沾粘,物体表面不留痕迹。工作人员清洁时用植物萃取液往便器内一喷,便可缓解异味。

  记者了解到,早在几个月前,高铁列车上便可实行扫码点餐,每个座位扶手上都有二维码可扫,“大长金”也不例外。除了几十元的盒饭,还有汤面、水饺和水果、冰淇淋等。(通讯员 祖韬 记者 徐媛园 摄影 邵丹)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