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党课服务车”把党的声音送到草原上

2018年07月03日 10:0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何英报道)“感谢你们把党的声音送到了草原上。”6月28日,温泉县呼和托哈种畜场哈夏沟,党员吐尔逊 · 阿依旦看到“党课服务车”来到牧区,像见到远方的亲人一样高兴,“我们可以一边放牧,一边听党课,学政策、论致富、谈想法。”

  绿毯似的哈夏沟是呼和托哈种畜场确肯布勒格队的夏牧场。确肯布勒格队共有党员46名,其中60%以上分散居住在交通不便的牧场,有些地方连手机信号都没有。他们要是参加党员学习,需要骑马二三十公里到队委会。因此,确肯布勒格队党支部要召集党员集中学习难度很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牧民党员不熟悉国家通用语言,到队委会集中学习又不方便,如何让这些党员听得懂政策、乐于学习、增强党性?今年初,温泉县林业局驻确肯布勒格队工作队和确肯布勒格队党支部商量,结合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党课服务车”探索出一条边远牧区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的新路子。

  从确肯布勒格队定居点前往哈夏沟,山路蜿蜒,有些路段走起来比较艰险。进入沟内,要沿着牧道再往里走,才能到达牧民的毡房。然而,从4月份冰雪消融开始,“党员服务车”就不定期地深入牧民居住点、转场放牧点开展活动,真正使牧民党员在家门口及时“充电加油”。

  “今天,我们就在这儿讲!”6月28日,温泉县林业局驻确肯布勒格队工作队第一书记、“党课服务车”工作组组长张志华说。他指的地方,是一片较为平整的草场。

  停车、拉横幅,几分钟时间,“党课服务车”工作组便准备就绪。所有人围在一起,席地而坐,党课开始了。

  主讲人叶儿麦克 · 克拉玛洪是确肯布勒格队党支部书记,一句简单的开场白后,他开始宣讲。

  张志华介绍,在这支“一辆车、七八名党员、几本书”构成的宣讲队伍中,有党支部组织委员,有熟悉政策、法律的宣讲员,还有草根宣讲员。牧区的党员想学什么,他们就讲什么。

  今年50岁的党员巴里肯 · 康尕吉是养殖大户,常年在草场上放牧,没有办法经常参加党员学习。“现在上党课太方便了。”他竖起大拇指说。

  “党课服务车”前的草地上,不时回荡着宣讲队成员和牧民党员开心交流的笑声。进入讨论环节后,大家各抒己见。

  这种学习形式,让预备党员俄棱别克 · 拜山哈利开了眼界。“以前,我们队一些党员的党性意识并不强,看不出来党员和群众有啥不一样。现在,情况变了,通过学习,我们意识到了党员和群众的区别,加深了对为人民服务思想的理解。”他说。

  在叶儿麦克 · 克拉玛洪看来,“党课服务车”有效促进了牧区党支部党课活动的扎实开展,切实改变了牧区党支部党课活动人员集中难、学习难、理解难的问题,真正实现了牧民党员游牧到哪里、“党课服务车”就跟进到哪里、学习教育就开展到哪里。

  “一辆‘党课服务车’就是一个党员教育场所,一个农牧民党员就是一个宣传员的党员学习教育模式,真正实现了党组织服务农牧民党员零距离,打通了深山牧区的最后一公里。”张志华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