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西山四道岔“瓶颈”打通

交警妙招优化:增加信号灯增加拥堵点通行车道

2018年07月05日 09:11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7月4日10许,在西山四道岔(西山路与白湖路路口),经过一系列交通组织的优化,道路拥堵乱象得到明显改善。航拍视频截图。

  亚心网讯(记者刘昕报道 图/沙区交警提供)提起乌鲁木齐西山四道岔(西山路与白湖路路口),就会让经常途经此处的驾驶员郁闷。昨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沙区交警大队了解到,目前随着一系列交通组织的优化,西山四道岔可以说已经基本摆脱了“堵点”的名号。

  分析原因沙区交警寻找拥堵源头

  当天10时许,乌鲁木齐的早高峰尚未结束,但是四道岔并未出现车辆拥堵的混乱现象,而是有序地等候交通信号灯通行。

  “如果是在两个星期之前,这里是看不到这种场景的。”沙区交警大队农区中队中队长李少杰说。

  沙区交警大队道管员刘昌隆说,西山路-白湖路路段位于西山立交以东,是一个T字形路口,而西山路与S105(西泉街)、连霍高速(G30)相连,是进入沙区的重要路段;另外,从白湖路方向来说,去周边的桃园九点阳光、天麓花园、力鼎新城、伊水湾等大型小区都要由此经过,所以这个路口车流量大,通行速度较慢。

  沙区交警分析说,造成拥堵有两大原因:其一是交通信号灯不合理,导致通行效率低,造成拥堵;另一原因是交通组织不合理。西向北有两条左转车道,而南向北仅有一条车道,进口与出口不匹配导致拥堵。

  有的放矢昔日堵点如今畅行无阻

  针对这两大主要原因,沙区交警优化了该路口的交通信号灯和路面标线。

  李少杰告诉记者,该路口的信号灯相位从原来的两个变成了3个,以此来减少交织。另外,通过对路口绿化带的硬化,以及原有车道的瘦身,增加了一些车道,提高了通行效率。

  “我们给掉头和左转的车辆配了信号指示灯,缓解了它们和直行车之间的交织,另外东向西和南向北各增加了一条车道,北向东的左转车道也增加了一条,优化后,效果确实非常明显。”李少杰说。

  市民称赞通行快交警提醒守规则

  经过优化以后的西山四道岔,通行变化让过往的驾驶员都有着切身的感受。

  “我经常要从这条路上过,原来走到这里,大车也多,转弯掉头都很慢,小车之间也不相让,感觉都在抢路,抢到最后车都堵在了一起,最近几天发现这里大不一样了,感觉路宽了,有了信号灯,走的时候有序了不少。”市民王先生说。

  大货车司机行驶到这里时,除了路宽了,心里也觉得舒畅了不少。货运车司机孙师傅说:“以前路窄,我们从西山路过来,要左转进入白湖路的时候,拐弯特别麻烦,有时候都拐不过去,自己也知道挡了别人的路,现在好了,不但有了红绿灯,路也宽了,我们走起来真的比原来方便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路口各个方向上的地面标线经过施画都非常清楚,车道也很明显,对此交警特别提示途经驾驶员,一定要按照地面施画的标线行驶,如果不按地面标线导向行驶,那么交警将对驾驶员的违法行为予以200元记2分的处罚。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