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图妮萨古丽·托合提:努力的女人最美丽

2018年07月06日 09:4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梦冉 通讯员马立朋报道)7月5日一大早,阿克陶县巴仁乡加依村村民图妮萨古丽 · 托合提在锅里热上奶茶和包子。然后描眉、涂上淡雅的口红,在镜子里她显得精神饱满。

  从一名农村妇女到产业工人,图妮萨古丽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蜕变。

  吃过早饭,图妮萨古丽安顿好孩子,换上洁白的工装,骑着大红色的电动车,去邻村的工厂上班了。

  “现在的工作让我有了自信,在家说话声音都不自觉变大了,我们妇女也能顶起半边天。”图妮萨古丽祖祖辈辈都是农民,9年前结婚后,过着每天种地、养羊、做家务的日子。

  “有了孩子后,开销就大了。这几年,我和丈夫也常常外出打零工,可是除去车票、吃、住等,剩下的也不多了。”图妮萨古丽说,从2016年底开始,她婆婆生了病,孩子就没人照顾了,自己不得不留在家里照看老人和孩子。

  “那时候,全家靠丈夫一个人打工挣钱,日子过得太苦了。”图妮萨古丽回忆起往事很无奈。

  “她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一次入户时印象很深,土木结构的大门和安居房显得很不相称。屋子就一张土炕,墙边一台14寸的彩电,炕旁边是黑黑的灶台,凉棚下放着一台坏了的双桶洗衣机,”克州政府办公室“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干部赵明明说,“这对夫妻外出务工的意愿很强烈,就是家里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不能走远。”

  了解情况后,今年年初,工作队帮助图妮萨古丽申请了小额贷款4.3万元,购买6头牛,准备育肥后出售。

  图妮萨古丽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和丈夫还清了贷款,还存了3000元钱。我和丈夫一致认为现在的政策好,只要我们努力奋斗,好日子就在眼前。”

  3月12日,图妮萨古丽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那一天,工作队给我带来了好消息。他们告诉我邻村的服装厂在招工人,问我愿意不愿意去。”图妮萨古丽说,她当时的心情特别激动,但又担心自己没有技术。

  经过工厂的技能培训,一个月后,图妮萨古丽可以熟练使用电动缝纫机,成为了服装厂的正式工人。

  “培训时我每天早早到,按老师讲的练,两个星期就能缝制衣服了。”图妮萨古丽说,拿到自己第一个月发的工资,她找了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了一场。

  “长这么大,我第一次拿到自己挣的钱,不是种地卖羊的钱,而是我自己上班挣的钱。这份工作离家里很近,又能挣钱又能照顾到家。”下班后,图妮萨古丽去了乡里的巴扎,给丈夫和孩子们每人买了一件衣服。

  现在,图妮萨古丽已是服装厂的技术骨干,那个曾经围着灶台、田埂和牛羊的农村妇女变成了能熟练操纵缝纫机的现代工人了,家里的收入多了,生活也一天天好起来了。

  6月初,作为庭院经济项目受益户,图妮萨古丽又拿到了10000元补助资金。图妮萨古丽自豪地说:“我是家里第一个到工厂上班的,我现在挣的钱比老公都多,我要好好学技术,通过奋斗改变命运,努力的女人最美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