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林莉:圆梦路上不停步

2018年07月06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林莉和木萨江在醋厂检查设备。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丽摄影报道)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是厨房里的一味调味剂,但对于今年50岁的林莉来说,却承载着三代人的梦。如今,她终于圆梦了——开办了一家醋厂。

  6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温宿县克孜勒镇喀拉萨村的味乐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尚未进入厂房,一股醋香扑鼻而来,林莉正在仓库里检查储备的100余吨小麦和灰枣。

  “过几天,我们的醋厂就正式投入运营了,终于圆了我半辈子的梦想。”林莉望着大铁锅里正在煮的小麦开心地说。

  林莉的祖籍在甘肃省平凉市。上世纪50年代,她爷爷在食品厂当学徒。“60年代,爷爷在村里开了酿醋作坊,爸爸就跟着爷爷学了酿醋手艺。我从小就是闻着醋香味儿长大的。”林莉说。

  1988年,林莉随父母来阿克苏市投奔亲戚。立足后,林莉先后开过服装厂、商店等,但经营时间都不长。2005年,她来到喀拉萨村承包了300亩荒地,种植枣树发展林果业。

  “无论我从事什么行业,内心总有点遗憾。尤其是每次在街上吃凉皮时,总觉得少了家乡的那股子酸香。所以我一直梦想发展醋业,传统手艺无人传承很遗憾。”林莉告诉记者。

  一心想发展醋业的林莉在两年前找到一个合伙人,在果园内筹建占地2500平方米的醋厂。不料,2017年3月,合伙人中途撤资造成资金链中断,致使林莉欠下不少外债,只得申请注销公司。后来,办理注销手续时,林莉遇到了正在申请办醋厂的木萨江·木尼牙孜。经过交谈,两人决定合作。

  9年前,木萨江在亲戚那里学会酿醋技术后,回到温宿县阿依库勒镇,在家里开办酿醋作坊。“我的作坊规模太小,而且销售渠道也很窄,仅限村里零售。”木萨江说,“我想到阿克苏市开办醋厂,扩大生产经营规模。”

  就这样,木萨江与林莉合作开办醋厂,并命名新产品商标为“清澈泉”。在原有的青稞粮食醋基础上,创新推出红枣醋、洋葱醋、大蒜生姜醋、蜂蜜醋。

  目前,公司已收到阿克苏市、库车县、喀什市客商的20吨生产订单。“食用醋还未上市,就收到了这么多订单!”林莉高兴地说,“通过不断奋斗,我终于实现了梦想。今后我们一定会把我们的醋品牌做大做强,计划年产量突破500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