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推出“泰”文创系列品牌 为旅游插上文化创意的翅膀

2018年07月06日 11: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报道)6月28日,新疆阿尔泰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旅集团”)在乌鲁木齐召开“泰文创品牌及产品体系发布会暨文创产品研发设计合作洽谈会”,疆内外二十余家著名文创设计企业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文创品牌发布会主题为“泰文创+设计师”,旨在联合疆内外著名文创企业打造更多、更美、更好的“阿勒泰礼物”,为阿勒泰地区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插上文化创意的翅膀。

  擦亮阿勒泰旅游金字招牌

  阿勒泰地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国家A级景区30个,其中国家5A级景区3个、国家4A级景区4个。“人间净土”喀纳斯、地质奇观可可托海、避暑胜地克兰大峡谷、绝色雅丹五彩滩、风姿绰约白桦林、天造地设草原石城、草原秘境三道海子……这些独特的旅游资源为阿勒泰开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奠定了基础。2017年,阿勒泰地区接待游客1600万人次,比2016年增长了50%以上。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抓住旅游这个支柱产业,走出一条阿勒泰发展的好路”的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构建“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格局。阿勒泰地区提出,争取2020年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远期突破1亿人次的目标,实现阿勒泰代表新疆进入全国旅游产业第一梯队的目标。

  “泰旅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李华说,为了丰富旅游元素,完善购物环节,“泰旅集团”通过联合疆内外著名文创企业,依托阿勒泰地区特有的旅游资源,在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的基础上,设计研发使用性好、品质性优、科技感强和具有故事内涵的新型旅游文创产品,让来自各地的游客不仅能领略到阿勒泰“金山银水”绝美的自然风光,更能享受到阿勒泰多民族聚居生活衍生的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记者了解到,目前,“泰旅集团”已完成了“阿勒泰礼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工作,该公司为“泰旅集团”全资子公司,负责地区文创旅游产品的开发事项,主要经营旅游纪念品、农牧产品、珠宝玉器等旅游商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包装、批发和零售;按照阿勒泰地委、行署要求,积极开展“阿勒泰礼物”商标注册相关工作,目前已完成“泰游纪”“阿尔泰游纪”“阿尔泰礼物”“冰雪圣城”四项名称的商标注册申报,同时积极梳理地区相关潜在优质项目名称,如“金山银水、千里画廊、驼峰夕照、那仁牧场、五指泉等”。

  李华说,“泰旅集团”要通过深入挖掘阿勒泰历史、民俗、守边、红色、草原、滑雪等文化资源,将文化元素融入产业发展、产品制造、品牌内涵,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依托绿色有机生态的农牧产品资源,构建旅游产品品牌体系,让阿勒泰的黄金、宝石、低氘水、驼奶、蘑菇、大尾羊等产品远销国内外,真正擦亮阿勒泰净空、净水、净土的金字招牌。

  传承优秀文化艺术

  记者了解到,“泰”文创品牌的设计,融合了阿勒泰的山水、人文和历史:泰同“太”谐音,加之“泰”字“安也、小往大业、吉、亨”的良好寓意,引申为“泰融合、泰幸福、泰和谐、泰团结、泰美丽”的美好构想。“泰”文创品牌旗下共设旅游纪念品、珠宝艺术品、服饰配件、节事礼品、家居生活、名优特产、科技产品7大类,实行“泰文创+设计师”文创联名开发模式。

  李华表示,通过文创品牌和框架体系的确定,加强“泰”文创品牌的宣传,将阿勒泰区域文化符号抽象化植入文创新产品中,给产品赋予“灵魂”,使其“活”起来,能从不同角度突出地域文化,从而扩大和宣传“阿勒泰礼物”的影响力,在适应旅游市场需求的同时,满足游客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

  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新疆工艺美术大师陶陶认为,文创产品的核心在于传承与创新,如何将古老的文化融入到新的文化中去,如何让“泰”文创从文化资源到文化符号,由文化符号转为审美符号,最终转化为审美资本的过程,了解游客的现实需求回归本心,这是做文创产品设计师应该考虑的问题。

  阿勒泰地区旅游部门认真研究阿勒泰本土文化,积极对接本土文化艺术创业者,如宝石画创意人刘全霞、剪纸创意人袁文瑜、陶艺创意人阿尔升、文学创作人康剑、小七等,加强交流沟通,对文化艺术品的延伸开发融入旅游文创商品序列中达成共识;与地区农业局对接,合作推进地区优质农副产品精包装后加入“阿尔泰礼物”序列统一运营,使原有单一性、零散性农副产品优质化、具象化、品牌化;与深圳洛可可公司在文创旅游产品开发上达成共识,让文创产品和生活紧密联系,更具科技感。

  据了解,阿勒泰地区将加快文创产品业务布局,争取在阿勒泰、布尔津、喀纳斯的机场、火车站、公园等地设立文化旅游产品旗舰店、标准店和小型移动店;联合上海鲸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就门店的装修标准、运营机制、加盟代理进行统一设计、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积极打造“阿勒泰文化艺术街区”,让文化艺术品通过旅游产业平台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生产制作,让游客通过体验和互动加强对阿勒泰文创产品的认同感,扩展文创产品领域,打造新的旅游IP,使优秀的文化艺术得以发扬和传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