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宋宝林:病人康复是我最大的快乐

2018年07月07日 12: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要问我做医生最大的快乐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病人康复。”7月5日,沙雅县人民医院援疆医生宋宝林如此说。

  2017年5月,宋宝林成功为一名5岁的小患者实施手术。这名孩子患有肾盂输尿管连接部分狭窄,需要做腹腔镜肾盂成形术。

  在当地,这类疾病大多采用传统开刀的手术方式,宋宝林采用的是腔镜微创技术,手术创口小,几乎零出血,患儿康复良好。

  每当看到经亲手治疗而康复的病人出院,宋宝林都会开心不已,他说:“金钱、地位、名誉……都无法与病人康复带给医生的快乐相比。只要看到病人健康,我心里比喝了蜜还要甜!” 

  2017年2月,作为嘉兴市第九批援疆医生之一,宋宝林从江南水乡嘉兴市,来到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成为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一名医生。他下决心,一定要有志而来,有为而去。

  宋宝林曾接诊了一位90多岁的老大爷。老人排尿困难,血尿已1个月,入院后查CT可见膀胱内多发结石,膀胱内大量血块。

  “给这样年龄段的老人治病,医疗风险高。”面对周遭的疑虑和担忧,宋宝林没有放弃。

  在给予老人膀胱冲洗等对症治疗后,血尿依然反复出现,经过十余天保守治疗仍无明显好转。

  “当时我心里也七上八下的。”宋宝林说,考虑到患者高龄,心肺功能差,手术风险极高,后来,他反复与患者家属沟通,又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手术方案。

  最终,宋宝林为老人进行了膀胱切开取石+血块清除+膀胱造瘘术,术后血尿消失。第二天患者家属就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援疆伊始,宋宝林就发现沙雅县人民医院硬件设施尚可,可软件建设不足,尤其是人才匮乏,很多当地患者都到外地看病。

  “我们做医生的,要有股不服输的劲,边疆地区的医院也可以有超高的医疗水平。”宋宝林牵头办起了医疗培训班,每两周开展一次专题培训,不断提升科室医务人员的业务技能。从基础理论、器械操作、模拟演示、督促联系、考核评比等每一个环节,他都悉心讲授。

  逐渐,沙雅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名声打响了。现在,该科室已能完成腹腔镜输尿管切开取石术、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等多项手术,并逐步开展腹腔镜肾盂成形术、经皮肾镜碎石术等手术。

  除了完成受援科室的工作,宋宝林还主动承担了全院外科医生的腹腔镜微创技术培训工作,为他们进行理论培训,模拟演示,督促训练。后来,他还组织了沙雅县人民医院第一届腔镜比赛,大多数参与医生在这次比赛中表现出了较大的进步。

  宋宝林始终把病人放在第一位。平时,在药效一样时他尽量不用价钱贵的药。尤其是面对贫困的患者,他都想尽办法为其节约费用,不该做的检查坚决不做,不该用的耗材坚决不用,坚持合理用药。

  他来到沙雅县做第一例腹腔镜手术时,自制了一个后腹膜扩张器,来替代几百元的耗材,最终也顺利完成了手术。实施手术的患者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真是一个有善心的好医生。

  援疆一年多来,宋宝林带领科室成员,共实施了600余台手术,先后开展了腹腔镜肾盂成形术、腹腔镜肾切除术等18项新技术。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