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敖热拉木加甫:从兴趣开始发展刺绣事业

2018年07月08日 11:39   来源:新疆日报

敖热拉木加甫在新疆大学非遗刺绣研培课堂展示自己的刺绣作品(资料图)。姜凯丽摄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叶静侠报道今年4月到6月,敖热拉木加甫作为优秀学员,被2017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培计划新疆大学项目推荐,参加了石河子大学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培训。

  今年45岁的敖热拉木加甫是和静县巴仑台镇巴仑台村村民,受家庭熏陶,她从7岁开始先后跟随奶奶、妈妈和姑姑学习蒙古族刺绣。她不断琢磨学习各种刺绣针法,技艺越来越精湛。在不断学习过程中,她意识到自己的刺绣配色仍然局限于传统方案,难以适应现代审美的需求。2010年,敖热拉木加甫前往内蒙古民族大学学习,提高艺术鉴赏能力,刺绣配色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2016年和2017年,她先后参加了新疆大学非遗刺绣培训的普培班和回访提高班,不断提高自己色彩搭配和刺绣针法水平,被评为优秀学员。2018年,她被新疆大学邀请到研培课堂担任刺绣培训老师。

  2016年8月,敖热拉木加甫开办了乌仁满都海刺绣工作室,主要经营装饰画、香囊、挂件等刺绣产品,深受外地游客的喜爱,每年纯收入近2万元。除了自己创作刺绣产品,敖热拉木加甫还从村里姐妹们那里收购刺绣产品,带动村民就业。

  2013年,敖热拉木加甫被授予“新疆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刺绣作品《牡丹双鸽》《大清公主》《苍龙唤子》等多次获得巴州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奖项,《大清公主》曾多次在国内各展览会上获奖。2015年,敖热拉木加甫被评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民间图案艺术巴州州级传承人。

  敖热拉木加甫说,要将工作室经营得更好,带着姐妹们共同走上致富之路。她最大的梦想是出版一本有关新疆蒙古族民间刺绣图案的书籍,让更多人了解、喜欢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