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朱建营:在逆境中越挫越勇

2018年07月09日 09:3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18岁只身闯荡上海,28岁回乡艰苦创业。如今,38岁的他,是乌鲁木齐传呈兴疆野狼谷商务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还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7月6日,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地王酒店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朱建营。

  “我的座右铭是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这也是这么多年,我的人生感悟。”朱建营说。

  1997年高中毕业后,朱建营无所事事。第二年春节期间,在一次和父母的争执之后,他向朋友借了500元钱,踏上了开往上海的列车。

  “出了火车站,我都傻眼了,上海太大了,真的不知何去何从。”朱建营说。

  买完火车票,朱建营就剩100多元。在大都市,举目无亲,他深深体会到了没有钱寸步难行的无助感。

  “那时候,我能找到的最便宜的住处,一晚也要15元,我哪儿住得起啊,只能睡在公园里。”朱建营说。

  在公园流浪的日子,朱建营发现有些人在附近的大排档里捡瓶子换钱,于是他也开始捡瓶子。“一个啤酒瓶3角,一晚上能捡一二百个呢。”他说。

  就是这份经历,让初到上海的朱建营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之后,朱建营找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在一家快餐店打工。“不仅能领到工资,还管吃管住。”朱建营说。

  因为年纪小,每天能吃饱穿暖,不为第二天如何填饱肚子而发愁,就是朱建营最快乐的事。“我有一个小电饭煲,每天回去,烧一锅水,下一把挂面,一把青菜,一撮盐,连汤带面一起下肚,超满足。”他说。

  半年后,朱建营进入一家房产公司,成为一名售楼员,他这才真正体会到社会竞争的残酷。

  “我们手头的客户资源很多由公司分配,优质的资源都给了老员工。作为新人,我只分配到了一个客户,如果不能让这位客户满意,成功买房,我就没有收入。”朱建营说。

  为了说服客户买房子,朱建营起早贪黑,奔波于各个楼盘间,带着客户选房,借钱请客户吃饭。但是一个月过去了,房子看了十几套,客户就是不满意。最后,朱建营想方设法,弄清了客户的真实需求和喜好,带着他们去看了一套别墅,没想到,第二天,客户就签了购房合同。

  整整两个月,朱建营成功售出了第一套房,还成为公司当月的销售冠军。拿到2万多元佣金时,朱建营百感交集……

  捡过啤酒瓶子、睡过公园长椅、面对过无数“白眼”,经历过上顿不接下顿的生活……这一切,都成了激励朱建营奋发自强的动力。

  此后几年,他勤奋努力,越挫越勇,从售楼员一路干到了大区经理。年纪轻轻,年薪已达15万元,有车有房,朱建营看似在上海站稳了脚跟,但心却愈发不安。

  “还是想家,想念父母。”朱建营说。2008年,朱建营带着上百万家当,衣锦还乡,开始了创业之路。

  在上海的经历,让朱建营褪去了青涩鲁莽,添了几分成熟稳重,完成了从少不更事的孩子到目标明确的青年的转变。

  凭借熟悉房产市场的优势,朱建营在乌鲁木齐市创立了一家二手房连锁机构,赚到了创业后的第一桶金。后来,又陆续涉猎了餐饮、旅游、零售等多个行业,如今发展成为一家专业的投资公司,员工近百人。

  “这几年,每天一睁眼,就有忙不完的工作,接不完的电话,工作节奏太快了,一直在输出,确实感觉知识储备不够,个人发展进入瓶颈期,急需充电,开拓思路。”朱建营说。

  今年3月,朱建营专程赴内地考察学习,发现内地的共享经济势头强劲,前景广阔。回来后,他就在全疆各地的商场等公共场所,投放了100多台共享按摩椅。目前市场反馈良好,他打算下半年扩大投放量。

  “最近我还报了一个经营管理方面的培训课程,希望通过培训,让自己的羽翼更丰满,眼光更长远,带领公司走上一条更科学、高效的发展路子。”朱建营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