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18年07月09日 11:12   来源:天山网原创

  拜城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 艾海提·司马义

  我出生在新和县一个普通家庭。不惑之年的我回忆起童年,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儿时的几个玩伴,他们是内地支边知青的子女,我们住在同一个大院,几个孩子就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直到现在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想,从小处讲这叫兄弟情谊,往大处看这就是民族团结,就是新疆各族人民血浓于水的情谊。

  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团结、大发展的繁荣景象,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持续得到巩固,各族人民生活安宁幸福。然而,“三股势力”“两面人”不愿意看到新疆繁荣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他们歪曲新疆历史,散布宗教极端思想和“双泛”思想,制造暴恐案件,严重危害了新疆的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妄图把新疆从祖国怀抱中分裂出去,这真是白日做梦、痴心妄想,是绝不可能得逞的。

  新疆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区,每个民族、每个公民都必须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认识维护好民族团结的重要性,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不断增强“五个认同”。牢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干事创业的前提和基础,促进各民族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包容、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坚决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和侵蚀。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把促进民族团结作为己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不断增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自觉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大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推动各族干部群众多层次、多形式的走动、互动,在生产生活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深化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群众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作为党员干部,我要积极向各族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新疆四史学习宣传,深挖错误思想根源,正本清源,切实引领各族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疆、爱家,团结起来,同仇敌忾,坚决与“三股势力”“两面人”斗争到底。

  只要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伟大的党、伟大祖国的恩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