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古丽娜尔:脚踏实地蹚富路

2018年07月09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何承强 宋霞 田中哲报道)在有志者来看,生命存在的意义在于奋斗,人生的乐趣在于勇敢创造。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查干库勒乡道兰特村村民古丽娜尔·哈布力哈孜就是这样一位女强人。

  今年30岁的古丽娜尔虽然仅有初中文化程度,但她脚踏实地、吃苦耐劳,在乡党委、政府的鼓励和帮助下,勤劳奋进,靠科学养殖脱贫致富,现在每年家庭纯收入近3万元。

  古丽娜尔刚成家时,家里日子过得很困难。为了生活,她咬牙借钱买了一头母牛。勤劳的她还在自家院子里种起了蔬菜,一年下来也有了一点积蓄。

  古丽娜尔没有把积蓄花在买衣服、化妆品上,而是建起了一座新暖圈。从10只羊养起,15只、20只、30只……在她的精心饲养下,羊群规模越来越大。到了2013年,古丽娜尔已经有足够的钱翻修房子了。

  2014年,因管理失误,古丽娜尔家的母牛流产,羊也患病死亡,多年的积蓄赔了个精光。她的生活又一次陷入困境。

  然而,已经有了丰富养殖经验的古丽娜尔并没有被眼前的困境吓倒,她仔细分析失败原因,及时调整思路。在乡党委、政府以及“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关心下,她重新购买小牛犊和小羊羔,科学饲养。到了2015年底,古丽娜尔的牛羊养殖规模不断扩大。

  2016年,一场疫情袭来。为了保住还没出栏的10多头牛,古丽娜尔果断把牛隔离起来,整天蹲守在牛棚,观察疫情、消毒防疫……其间的辛苦、劳碌、担心让她吃不香也睡不好。最终,10多头牛终于健康出栏。

  如今,古丽娜尔已成为道兰特村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家里有20多头牛、60多只羊。她用自己的勤劳和不折不挠诠释了新时代女性风采,成为一朵草原上美丽绽放的铿锵玫瑰。

  古丽娜尔说,自己能有现在的生活,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离不开父老乡亲的帮助鼓励。现在,她考虑更多的是不仅自己要富起来,还要帮助其他村民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