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社区“六点半课堂” 孩子暑期好去处

2018年07月09日 12:2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磊 郭军鸽 史传芝 贾梦妍摄影报道)随着乌鲁木齐市中小学生进入暑期,全市各区县社区的“六点半课堂”也忙碌起来。孩子们在“六点半课堂”写作业、参加社区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寓教于乐活动,“六点半课堂”成为孩子们暑期的好去处。

天山区固原巷社区“六点半课堂”上,孩子们正在活动室学习舞蹈。

  小小课堂帮家长解忧

  7月5日,在爸妈的目送下,8岁的魏鑫硕赶往社区“六点半课堂”上剪纸课。

  魏鑫硕家住乌鲁木齐县托里乡苜蓿台社区。今年暑期,社区的“六点半课堂”成立了暑期作业辅导队,还开设了书法、剪纸等课程。

  魏鑫硕的父母从河南来乌鲁木齐打工,平日里也没空陪儿子。

  “儿子参加社区的课程都不要钱,孩子特别高兴,非常感谢社区组织的活动。”魏鑫硕的父亲魏宇宙说。

  乌鲁木齐县民政局驻托里乡苜蓿台社区工作队队长翟其萍说,孩子们放暑假后,家长们要么在上班,要么在地里忙碌,工作队和社区组织人员为孩子们辅导功课,照顾他们,让孩子开心、家长省心。

  达坂城区柴窝堡片区管委会兴睦社区“六点半课堂”,7岁的阿尔纳提·对山别克每天都会准时到来,在工作队队员的辅导下完成作业。

  “我们平时没时间,知识也有限,‘六点半课堂’帮了我们大忙。”阿尔纳提·对山别克的母亲古力·拜义斯汗说。

  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暑期里,乌鲁木齐市各社区的“六点半课堂”设置了一系列课程,有文化课、有才艺课,也有兴趣拓展课。

  水磨沟区七道湾片区管委会龙盛街社区邀请辖区有特长志愿者为孩子们量身打造暑期课程,有硬笔书法课、糕点制作课、英语课、看电影,组织孩子们义务劳动。

  天山区固原巷社区居民帕提古买买提征求两个孩子的意见后,给她们在社区“六点半课堂”报名参加兴趣班,大女儿学走模特步,小女儿学舞蹈,不花钱还省心。

  “我以前跟电视学,现在有老师专门教,还能和好朋友们一起学,特别高兴。”10岁的苏麦娅·木沙江说,这个暑假比以前的假期有趣多了。

  社区干部美丽古丽·艾买提说,社区人员会根据情况组织辖区孩子们登台表演,提高孩子们在玩乐中的学习积极性。适逢暑假,固原巷社区在原来辅导功课、教舞蹈、绘画的基础上,新增合唱、朗诵、书法、模特兴趣班。

  水磨沟区众泰社区“六点半课堂”已经升级“梦想课堂”,聘请周边学校教师,义务对孩子们进行声乐、书法、美术、舞蹈、计算机等培训,今年增加了足球队以及课外参观等内容。

  众泰社区副主任尹燕红说,“六点半课堂”有效地弥补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漏缺,使未成年人教育引导工作做到了全时段、无缝隙、有成效。

  有利未成年人道德培养

  近年来,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十分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要求,不断在健全运行机制、加强基础投入、构建服务平台、提升质量效益上狠下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

  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负责人吕红说,“六点半课堂”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在课余时间安全、健康、快乐的活动场所,让他们在假期里也能一起玩耍、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在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发展、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还开展了诵读经典故事、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陶冶情操、提升思想道德修养。

  “‘六点半课堂’有效地发挥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阵地、文体活动场所、民族团结乐园、素养提升载体等作用。”吕红说,“六点半课堂”解决了家长上班无暇顾及,孩子假期无人看管的难题,由社区主动承担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更好地解决居民实际诉求。通过“六点半课堂”平台,进一步整合辖区优势教育资源,积极构建学校、家庭和社区三结合的教育网,常态化开展七彩夏日、青苗义工和“六小”道德实践等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