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阔疆域·无限风光 新疆是个好地方】阿勒泰地区农牧民借旅游业脱贫增收

2018年07月10日 10:4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趟趟专列赴金山,点点毡房映银水。进入7月,“金山银水”阿勒泰地区旅游业持续升温。在喀纳斯景区贾登峪经营牧家乐的阿德力别克·塞米什面对一拨拨游客,忙得没时间回山下的家。

  阿德力别克是布尔津县窝依莫克乡蒙艾提巴斯村村民,村里像他这样上山吃“旅游饭”的,有30多户人家。旅游旺季到来后,有些人家一天的纯收入就达三四千元。“我们村比较偏僻,生产方式非常单一,如果不是旅游业带动,想赚钱很难。”阿德力别克说。

  在拥有高山森林、河谷风光、湖泊温泉、岩画石刻等旅游资源的阿勒泰地区,不同种类的旅游景观连成“千里画廊”。穿行于“画廊”的任何一个地方,都会遇到参与到旅游业发展中的农牧民。他们有的组成马队供游客租马,有的组成乐队为游客表演节目,有的在景区售卖旅游产品……而各景区景点的宾馆酒店、广场夜市、旅游车队等,也吸纳着大量农牧民就业。

  “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是阿勒泰地区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思路。

  在阿勒泰地区各县市,旅游业对其他产业带动的力度都是强劲的。

  7月3日,记者从喀纳斯景区回阿勒泰市的路上,途经阿勒泰市盐湖湖畔的戈宝红麻花海景区。景区负责人黄景凤介绍,这里原来是荒凉的戈壁,当两万余亩罗布红麻连片种植后,自然形成了一个旅游观光区。

  “从种植罗布红麻,到生产茶叶、蜂蜜等下游产品,再到餐饮接待,戈宝红麻花海景区已吸纳了80余人就业。采茶季节,雇用的季节工达300余人。”黄景凤说。

  记者从阿勒泰地区旅游局了解到,7月3日这一天,阿勒泰地区接待游客57644人次,同比增长39.58%,实现旅游总消费6177.7万元,同比增长87.2%。

  阿勒泰地委书记张岩介绍,今后,阿勒泰地区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推动旅游业健康发展、提档升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今年,阿勒泰地区的目标是接待游客2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0亿元,游客人均消费跨过千元门槛。同时,不断深化全域旅游,高质量提升旅游服务供给能力,实施冬季冰雪“四区一带”和夏季东、中、西“三条精品旅游线路”规划,建成农(牧)家乐40个、旅游村3个、旅游合作社3个,新增旅游直接就业2000人。

  记者了解到,阿勒泰地区计划到2020年全面确立旅游业为阿勒泰主体产业的地位,实现年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330亿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