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连环计专骗财务人员

2018年07月10日 12:02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张秀 通讯员宋莉报道)“把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名册通过邮箱给我发过来。”6月30日,和静县某公司财务人员崔亮收到公司“董事长”的邮件,崔亮一看,连忙通过邮件将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名册发过去。

  “我组建了一个公司高管QQ群,你通知财务王丽加入该群,我有工作给她安排。”“董事长”又给崔亮发了个邮件,崔亮便通知财务王丽加入高管QQ群。

  王丽加入群后,发现高管群中全是实名的公司高层领导。

  “王丽,我现在正在开会不方便接电话,你跟深圳代总联系下,核实下谈好的合同款项是否已经汇入。”王丽在高管QQ群中得到“董事长”的指示,便按照“董事长”提供的电话,与代总联系。

  “跟你们董事长已经谈好了一个95万元的合同,稍后我会把钱给你们转入,给你们董事长说一声,把合同发我邮箱。”代总说。

  王丽在QQ群中将代总的话回复给“董事长”。过了几分钟,“董事长”在群中发了一张个人对个人的转账凭证,涉及金额95万元,并回复王丽,称自己会后回公司将钱转入公司账号。

  “你们的合同有问题啊?跟我们之前谈好的有出入,有几条需要修改。我已经把钱给你们汇过去了,让你们董事长给我个交代。”没过多久,代总给王丽打电话说。

  王丽只好通过QQ群将代总原话转述给“董事长”。“为避免影响接下来的合作,把款先退还给代总。我这边开会走不开,你安排先从公司账上退款给代总,等我这边开完会回去再把这笔款转回公司账上,手续之后我再补。”“董事长”安排王丽退款。

  王丽跟代总联系退款,代总给王丽发了两个账户。在“董事长”的催促下,王丽匆匆准备好95万元转账手续,前往银行汇款。

  汇款之前,王丽总觉得哪里不对劲,看到银行“汇款需谨慎 预防电信诈骗”的提示,心里咯噔一下。她不顾董事长“正在开会”,赶紧给其打电话核实,结果董事长称没有签订合同,也没有收到95万元。王丽这才发觉遭遇电信诈骗,遂报警。

  警方称,这是一起针对企业财务人员的电信诈骗案件,幸亏王丽及时发现并报警,避免了企业的重大经济损失。警方提示广大财务人员,遇到类似情况要第一时间和领导、同事进行电话、语音、视频核实,以免上当受骗。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