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外商投资:互利共赢天地宽

2018年07月10日 12: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7月6日,在昌吉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伴随着机器的嗡鸣声,千万根棉线如春蚕吐丝般源源不断地缠绕在纱锭上。

  “入疆以来,企业在享受到很多优惠政策的同时,累计缴纳各项税收6.8亿元人民币,带动就业1500人。我们与当地在互利共赢中实现了共同发展。”新疆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光海说。

  溢达纺织是新疆利用外资的一个缩影。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结构逐步改善,形成了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的利用外资新格局。

  开放大门催生磁吸效应

  1980年,伴随着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新疆天山毛纺织有限公司的成立,新疆引进外资的大门开启。一时间,外资纷纷涌入,春潮涌动。

  外商总量迅速增长。外商投资企业由上世纪80年代初的1家增长到2017年底的791家。

  外商来源日趋多元。2017年底,外商在新疆投资主体扩大到54个国家和地区。

  投资领域不断拓宽。外商投资广泛覆盖一产、二产和三产,分别为70家、230家、491家。

  投资地域不断拓展。外商投资已经覆盖14个地州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引进外商投资进入新阶段,利用外资规模和速度快速发展,利用外资综合质量有效提高。2012至2017年,新疆累计新设外资企业435家,合同外资金额42.88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3.63亿美元。

  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自治区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戎军对新疆引进外资的前景信心满怀:“新疆吸引外资具有巨大的潜力,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深入推进,新疆外商投资必然迎来新的高潮。”

  外企在疆茁壮成长

  外商投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在疆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得益于新疆独特的资源优势、地缘优势以及政策优势。

  正如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郑大庆所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活力。新疆油气、矿产、农业等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通过在新疆的投资,包括巴斯夫在内的外资企业将借此良机为自身发展注入活力。我们对在新疆投资充满了信心。”

  2013年5月,巴斯夫与新疆美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库尔勒市成立合资公司。2016年7月,合资公司正式投产。

  2017年7月4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扩大对外开放政策,自治区人民政府从3方面提出了21条具体措施:积极承接对外开放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简政放权,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加强政策支撑,加大吸引外资力度。优惠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提高了新疆的吸引力。

  为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近年来自治区制定实施多项优惠政策,比如运输补贴、增值税补贴、使用新疆地产棉补贴、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其中,尤其以电价补贴最具吸引力,对于纺织企业来说,新疆电价补贴后为0.35元/千瓦时,大大降低了纺织行业的生产成本。

  “新疆强大的资源优势、地缘优势和政策优势助力纺织企业在新疆快速发展。”李光海说。总部设在香港的溢达集团自1995年在吐鲁番地区建立第一家纱厂以来,目前在疆已有7家分公司,形成了国内首家从棉花的育种、种植、轧花到生产高支及特高支棉纱的纵向一体化供应链生产企业,纯棉纱线生产规模由入疆之初的5万锭发展到现在的22万锭。

  利用外资助力新疆发展

  在利用资源优势、地缘优势和政策优势促进外商发展的同时,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实体经济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全额外资企业新疆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2004年2月在疆开设第一家门店,如今已经发展到3家,销售商品上万种,累计缴纳税收2.18亿元。2008年起,家乐福超市开展了农超对接业务。“我们每年从农户手中收购哈密瓜、葡萄、苹果、核桃、巴旦木、杏干、葡萄干等农产品,收购量在4000吨左右,销往全国的家乐福超市,上千农户受益,有效带动了新疆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该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陈立文说。

  昌吉溢达纺织有限公司2015年投资1.6亿元,建设目前全国最先进的3万锭全流程智能化紧密纺生产线,于2017年7月投入使用。项目引进全球顶尖纺织机械厂商全套生产线,构建完整的智能工厂体系,为新疆纺织业的转型升级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新疆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王宁说,通过利用外资,我区不但引进了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而且推动了企业的技术改造,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