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支招巩固脱贫成果

2018年07月10日 12: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谢晓艳报道)正值盛夏时节,焉耆回族自治县七个星镇七个星村村民艾尔肯·肉孜起了个大早,给院子里的牛羊喂了草料,给鸡和鹅打扫了圈舍。

  “虽然忙,但我心里高兴!这个笼子是工作队送给我养兔子用的,一会儿我家又要多6只兔子了,这些都是工作队帮我想的致富的法子,而且不让我出一分钱。”艾尔肯说。

  艾尔肯身患残疾,妻子常年在家照顾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全家4口人的生活全靠低保金维持。2016年,党和政府给艾尔肯一家发放了1头扶贫牛、9只扶贫羊、3只鹅和3只鸡,帮助其发展家庭养殖,艾尔肯从庭院经济中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门路。

  “当年我就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但我没有养殖技术,怎样才能把牲畜养好赚到钱,我心里没底。”艾尔肯说。

  “艾尔肯兄弟,这些都是我们请来帮你发展庭院养殖的专家,大家可都是带着礼物来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驻七个星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映清一进门就介绍道,“这是库尔楚园艺场玉兔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杨梅,她今天来不仅要给你送兔子,还要教你一些养殖和防疫知识;这是巴州民和物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这些兔子是他们出资赞助的……大家都想帮助你早日发家致富,你可不能掉链子啊。”

  “老哥放心,这一次我一定好好干。”艾尔肯说。

  传统的牛羊养殖周期长、成本高,养兔投资小、风险小、收益快。工作队带着村干部、村民代表,专程前往库尔楚园艺场玉兔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学习如何养殖兔子,拓宽致富渠道。

  “参观学习后,村民们养兔热情很高,纷纷动手建了兔舍,我们已订购了100只种兔,今天就统一发放给村民。对于精准脱贫户我们要跟踪服务,定期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养殖技术指导和培训,帮其拓宽养殖种类,防止摘帽后养殖失败再次返贫。”李映清说。

  村民艾买尔·赛买提等也迫不及待地赶来,向合作社负责人请教养殖知识。

  “我已经建好了标准兔舍,但对兔子防疫、繁殖和销售问题还有些顾虑。”村民艾买尔·赛买提说。

  “兔子一个月生产一窝小兔,大约有8只—12只,种兔的防疫工作我们已经全部做好了,后期会给大家定期指导如何精细养殖并提供技术服务和商品兔回购,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杨梅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