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六团“两委”委员数量少了 工作效率​提高了

2018年07月11日 12:56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丁梦飞 马钧禹报道)记者日前在七师一二六团采访时发现,连队“两委”选举之后,委员数量少了,身份变了,工作积极性和效率提高了。

  先看数据,一二六团13个连队过去共有管理人员106人,现在共有“两委”委员67人。连队管理人员取消干部身份,任期3年,届满再选。

  再看事实,一二六团春播由18天至20天缩短到13天至15天,出苗率由80%提高到90%。

  5月28日,一二六团遭遇大风天气,瞬时风力达到11级,各连队“两委”委员奋战两天两夜,抗灾救灾。连队“两委”委员都是“铁人”,不睡觉?不吃饭?在“一少一变”里有答案。

  改革前,连队管理人员有干部身份,靠任命。改革后,连队“两委”委员由职工选举,取消“终身制”,压力来了,服务职工的主动性更强,不好好干、达不到职工要求,下次选举就有可能落选。

  改革后,连队“两委”委员身份转变为职工,可以承包土地,放开手脚致富创收。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事项按照“一事一议”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决策,连队“两委”委员从繁重的管理工作中解放出来,主要精力转移到带领职工群众干事创业、增收致富上。

  原来在团场党委政法办工作的吴强主动选择去连队,通过连队“两委”选举,他被选举为九连连长。吴强说:“在连队更能实现人生价值,我要大胆带领职工闯市场,和大家共同谋划致富之路。”

  连队“两委”委员结构也趋于年轻化。一二六团13个连队“两委”委员中,大学生有27人、占比达40.29%。

  “年轻人到基层锻炼,可以充分发挥能动性。”一二六团副政委朱天权介绍,团场事业单位岗位出现空缺时,将面向任期满两届的连队“两委”委员定向招录。连队“两委”委员能上能下,也成了团场人才培养的“蓄水池”。

  丁红领是一二六团职工子女,大学毕业后,他带着女朋友回到团场。在连队“两委”选举中,今年刚满30岁的他被职工选举为二连党支部书记,而二连“两委”委员平均年龄32岁,丁红领说:“我们年轻有活力,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连队就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