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特列克·努尔兰别克:求学路上怀揣“教师梦”

2018年07月12日 10:2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7月2日,从黑龙江开行的2018年首趟“龙泰号”旅游援疆专列抵达阿勒泰地区。专列上的游客都是第一次来疆,但他们却能描绘出一些新疆的自然景观和民俗风情。原来,一路上有哈萨克族小伙特列克 · 努尔兰别克给他们当导游。

  特列克是大庆师范学院的毕业生,也是学院的一名辅导员。

  2010年,19岁的特列克考入大庆师范学院。他走出家乡布尔津县窝依莫克乡那一刻,心中便产生一个梦想:将来当一名教师,回来后奉献家乡的教育事业,让农牧区更多的孩子到内地上学。

  由于是民语言学生,特列克要先到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民族教育学院预科班学习。

  第一学期结束,特列克回家乡度寒假。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他一上出租车就兴奋地用国家通用语言与司机搭讪。司机得知他在内地上大学,和他开玩笑说:“你的普通话水平,还不如乌鲁木齐的少数民族中学生!”

  这句玩笑话让特列克很惭愧,也让他倍感压力。他知道,党和国家对新疆的教育政策越来越好,现代教育对教师的综合素质要求在不断提高,要成为合格教师,需要在学习上付出更多的心血。

  接下来的学业中,特列克除了按照老师的要求学习,还处处找机会用普通话和当地人交流。

  “对于看到的很多成语,我不知道什么意思,就上百度搜索,直到把意思搞明白。每熟悉一个成语,就是一次收获。”他说。

  2014年,学院发出入伍动员通知后,特列克心动了,他听说部队最能锻炼人,能学到很多东西。“基础打得越牢,离教师的目标就越近。”他说。

  在军营,每天从早操到晚点名,喊口令、练歌、业务学习、班务会交流,战友们把一个个发言机会让给了全支队这名唯一的新疆少数民族战士。

  一次,特列克所在部队组织演讲比赛,战友们把演讲稿上的每个字都标上拼音,他练习时哪个字发音不准,战友们就指出来。

  两年的军旅生涯,特列克没有放松学习,还入了党。他回到大庆师范学院继续学业时,凭着一腔奉献精神和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活跃在学院各种集体活动中。

  去年大三期间,大庆师范学院首次从少数民族学生中选拔辅导员,申请报名的4名学生中特列克最终胜出。学院请他搬到了教师宿舍,他每月可以拿3000多元补贴。

  今年6月,黑龙江省准备组织旅游专列,助力受援地阿勒泰地区旅游业发展。主办方要招聘一名家在阿勒泰地区、综合素质高的少数民族青年随行,特列克拨通报名电话后立即被聘用。

  跟随“龙泰号”旅游援疆专列游完阿勒泰,特列克准备辞去大学辅导员工作,回家乡等待机会报考教师岗位。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