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的力量凝心聚力

2018年07月12日 12:14   来源:新疆日报

  海风

  从南北疆的偏远乡村到城市里的社区,人们发现,只要有“访惠聚”驻村干部的身影,就会有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更多的欢声笑语。事实上,每一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不仅为各族群众排忧解难、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还是现代文化的传播者、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许多乡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办起了村民夜校,用非常接地气的形式,教村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播现代文明生活理念;宣传国家法律法规,让村民们树立遵纪守法意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到来,加速了乡村的文明进程,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推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灿烂辉煌的中华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把每一个中华传统节日都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最佳契机。从前一些少数民族群众不知道春节有那么丰富的内涵,清明节、端午节有那么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现在通过参加村里、社区的节庆文化活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有了切身感受,增强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懂得了相互包容、美美与共的含义。

  遍及全疆城乡的升国旗仪式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严格规范、推广后,已经成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活动。从乡村到城市,从孩子到成年人,当庄严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人们仰望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心中升腾的是对伟大祖国的热爱。这种爱把各族人民的心紧紧凝聚在了一起。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就是文化的力量。如今,“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正把这种力量播撒到天山南北,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深深植入各族群众心田,凝聚起磅礴的力量,激发全区各族人民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