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能效领跑者】新疆6单位入选全国能效领跑者

2018年07月13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日前,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6家公共机构入选全国2017年—2018年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单位,这样的消息让人欣喜,这样的荣誉也再次宣告:公共机构不仅是节能降耗的倡议者和管理者,还是节能工作的先行者和推动者。即日起,本报将对入选单位进行报道,介绍单位节约能源资源的先进经验,在全区范围内营造节能环保理念入脑入心的良好氛围。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记者近日从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经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单位复核验收,全国遴选出了184家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单位,我区有6家单位入选。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处长潘小丽介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综合工作的部署,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过去一年内积极引导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大力创建节约型示范单位,并加强对拟推荐单位的业务指导,严格审核把关,收到了良好效果。

  这6家入选的单位分别是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新疆大学、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委区政府办公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高级中学,每家单位获得了5万元奖补资金。

  这6家单位持续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体现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的先进水平。通过广泛宣传和出台鼓励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的具体措施,强化节能意识,普及节能知识,6家单位内部均营造了节能环保理念入脑入心的良好氛围。

  6家单位积极筹措资金,实施围护结构、供暖、照明、空调等系统绿色化改造,同时积极推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自治区经信委、自治区人民医院和自治区科协按照节能岗位专业化、节能管理精细化、能耗统计台账化、节能宣传常态化的要求,实现了行为节能、管理节能和技术节能的有效结合。自治区经信委、自治区人民医院和新疆大学还开展了能源审计,摸清了工作基础,为提升节能管理水平提供了保障。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委区政府充分利用当地风能资源,弃风供热、弃风供电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巩留县高级中学安装了4.5吨太阳能热水循环系统,改善了全校师生的生活条件。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