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小小一碗米深深两家情

2018年07月13日 11:2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报道)这两天,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长山子镇万家梁村的蔬菜成熟了,63岁的村民秦玉香再次邀请家住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八钢片区管委会的亲戚古丽巴哈尔·赛买提来摘菜。

  7月10日,68岁的古丽巴哈尔·赛买提和大儿子吐依洪·吐尔逊前来走亲戚。

  两家这样互相走动,已延续了44年。

  44年前一个风雪交加的晚上,秦玉香家来了一名维吾尔族小伙子,请求给他即将生产的妻子一点细粮,秦玉香毫不犹豫地将家里仅剩的一碗大米送给了他。

  小伙子是古丽巴哈尔·赛买提的丈夫吐尔逊·买吾兰。

  从此后,两家人互相来往、互相帮忙,秦玉香的大女儿成了古丽巴哈尔·赛买提的干女儿,在秦玉香丈夫出事故后,古丽巴哈尔·赛买提全家尽心照顾秦玉香及其孩子,两家人的情谊越来越深。

  一碗大米,两家人情谊深

  10日一早,秦玉香就开始在院中晒被子。她说,古丽姐每次来,都要住几天。

  半小时后,古丽巴哈尔·赛买提和吐依洪·吐尔逊开车到了,他们带来了馕和煮好的牛羊肉。

  馕和肉是古丽巴哈尔·赛买提每次必带的。她说,妹子爱吃馕,孩子爱吃肉。

  上世纪70年代,古丽巴哈尔·赛买提是一名教师,丈夫是八钢的工人。家里生计困难,她大儿子快生时,家里已没有细粮。

  当时,秦玉香和丈夫是万家梁村派驻八钢积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集体获取肥料的一项举措)的农民,粮食相对宽裕。

  “眼看要生了,丈夫心疼我,左右邻居都是工人,都缺细粮,他就到秦玉香家借粮。”古丽巴哈尔·赛买提说。

  后来听丈夫说,秦玉香和丈夫二话没说,将米袋整个倒了过来,正好倒满一碗大米。

  “俺也刚生完孩子,知道女子这时候身子最弱,要吃细粮。”秦玉香说。

  当天晚上,古丽巴哈尔·赛买提就吃到了热腾腾的大米粥,孩子也顺利出生。

  第二天,秦玉香和丈夫赶着毛驴车回万家梁村取粮,他们特意换了10公斤碎米和一些玉米面,送到了古丽巴哈尔·赛买提家。

  古丽巴哈尔·赛买提说,秦玉香走后,从没说过苦的丈夫哭了。

  此后,秦玉香家有困难,吐尔逊·买吾兰全家都来帮忙,秦玉香从家里拿来的农副产品,总少不了吐尔逊·买吾兰家一份。

  1980年,吐尔逊·买吾兰担任八钢下属分厂的厂长,他们全家依然与秦玉香亲如一家。

  上世纪80年代,万家梁村的大米销路不好,秦玉香请吐尔逊·买吾兰帮忙。吐尔逊·买吾兰当即联系到了厂里食堂,古丽巴哈尔·赛买提也联系了学校食堂,两方都从万家梁村买大米。

  这一买就是十几年。73岁的村民王存说,当时,村里集体修水管、村民盖房子,吐尔逊都帮忙。

  一次事故,孩子们成一家人

  两位老人正在院中聊天,一个风风火火的中年女性走进门来:“老娘来了,老大来了,老二咋没来?”

  来人是秦玉香的大女儿周岩,她是古丽巴哈尔·赛买提的干女儿。

  1985年,秦玉香一家回到万家梁村,当年,她丈夫维修房屋时出事故伤到了脑神经,被鉴定为精神二级残疾。

  秦玉香丈夫时常发病,发病时打骂孩子,砸摔东西。秦玉香无奈与丈夫分开居住,与四个孩子和婆婆一起生活。

  此后,吐尔逊·买吾兰一家到秦玉香家次数更多了,除了经常帮衬秦玉香家,还帮着照看孩子。

  每年寒暑假,秦玉香家的孩子们都会被古丽巴哈尔·赛买提接到家里照料,其中周岩去的最多。

  “小时候,在老娘、老爹家住的时间,比在爹妈家住的时间都多。”周岩说。

  吐依洪·吐尔逊说,小时候,他和两个弟弟一直以为周岩就是亲姐姐,而且爸爸妈妈对姐姐“偏心”。

  “老爹老娘煮了仨鸡蛋,岩子姐吃一个,剩下的我们兄弟三人分,你说偏心不。”吐依洪说。

  吐依洪的话让两位老人笑弯了腰。周岩说,小时候,老二还因为不满爸妈“偏心”,剪过她的裙子。

  “这一段,我来说。”古丽巴哈尔·赛买提抢着说,“岩子9岁时,我给她买了条花裙子,老二也想要新衣服,我没买,他就偷着把裙子剪了个口,被我揍了一顿。”

  小时候的感情,让三兄弟也特别照顾这个姐姐。

  1989年,初中毕业的周岩到八钢打工,当时住在古丽巴哈尔·赛买提家,每逢夜班,三兄弟轮流送姐姐上班。

  一份真情,一生相互牵挂

  时值中午,秦玉香叫来了在家的大儿子大女儿,并叫来了两任村支书,大家一起吃团圆饭。

  秦玉香说,自己能将四个孩子拉扯成人,既有亲戚家帮忙,也靠村“两委”和全村村民的帮助。

  1985年,村“两委”出资,为秦玉香的丈夫盖了两间扶贫安置房,并帮其申请了低保。

  曾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田有新说,秦玉香丈夫发病时谁都不认,大喊大叫,但只要看到吐尔逊,他会安静下来。

  秦玉香说,丈夫有皮肤病,只有吐尔逊不嫌弃,每次来都看他,还跟他一起聊天。

  2013年,秦玉香丈夫去世,吐尔逊·买吾兰帮着料理后事。

  2015年,吐尔逊·买吾兰去世。吐依洪·吐尔逊说,父亲去世前对他说:“我走了,跟你秦姨家的感情不能断。”

  吐依洪·吐尔逊说,父亲去世后,他们弟兄三人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带着母亲到秦玉香家,也不时邀请秦玉香到八钢来玩。

  每次聚会时,两位老人都会嘱咐孩子们把孙子孙女带上,让孩子们也在一起玩。

  在饭桌上,秦玉香特意请记者给他们照了一张全家福,她说“我们是一家人,会一直相互帮助相互扶持的。”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