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两枚铜牌!新疆15岁小将常冰玉闪耀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

2018年07月13日 11:29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黄兴报道)一届国际大赛,获得两枚铜牌,新疆15岁斯诺克小将常冰玉再传捷报。4月11日在济南结束的BSF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U21组别的比赛中,常冰玉获得季军,6天前在这项赛事的U18组别中,常冰玉也获得了季军。这两项赛事的冠军分别被甘肃小将吴宜泽和湖南小将贺国强获得,常冰玉成为本届赛事唯一一位两获奖牌的选手。

  常冰玉跨级别两夺世青赛铜牌

  7月11日,2018IBSF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在山东济南落下帷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位选手汇聚济南。本项比赛设男子U21、男子U18和女子U21三个组别的比赛。常冰玉参加了前两项赛事的角逐。

  IBSF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诞生于1987年,是IBSF(国际比利和斯诺克联合会)旗下最重要的赛事之一。达赫迪、艾伯顿、奥沙利文和罗伯逊等世界知名选手都是从这一赛事起步,走向职业道路。1997年,来自中国香港的“神奇小子”傅家俊夺得该赛事冠军;2002年,年仅15岁的“中国神童”丁俊晖夺冠,震惊世界。其后,IBSF世青赛吸引了更多国内优秀选手参赛,梁文博(2005年)、吕昊天(2012年)、鲁宁(2013年)、徐思(2016年)和范争一(2017年)先后取得该赛事冠军。目前,中国斯诺克人才不断涌现,形成了强大的青少年军团。

  男子U18组别的比赛中,贺国强、常冰玉、罗泽涛、赵剑波、彭奕淞、吴宜泽、雷佩凡和邓壕辉8名选手代表中国出战。贺国强、常冰玉、雷佩凡、彭奕淞四位中国选手杀入四强。在半决赛中,常冰玉2:4不敌贺国强,获得第三名。贺国强在决赛中4:3战胜雷佩凡获得冠军。

  在男子U21组别的比赛中。常冰玉在小组赛中四战四胜一局未失进入淘汰赛。常冰玉先后淘汰新西兰选手亚当、中国选手罗泽涛和中国香港选手张家玮,与中国选手吴宜泽和赵剑波一同进入四强。但在半决赛中,常冰玉不敌泰国选手彭萨坤获得季军。

  女子U21组的比赛,中国小将白雨露在决赛中2:4不敌泰国选手娜普拉差获得亚军。

  能在两个组别都获得奖牌,常冰玉表现出了很强的实力,他也是本届赛事唯一一位夺得两枚奖牌的选手。而这样的成绩是常冰玉比很多参赛选手小几岁的前提下获得的。

  常爸爸卖房育子不弃文化学习

  2002年8月8日出生的常冰玉,其成长经历和丁俊晖十分相似。因为常冰玉从小就喜欢台球,他的爸爸常旭东从2010年开始就让不满8岁的常冰玉接受新疆多位教练的专业指导。“热爱+天分+努力”,使常冰玉进步神速。

  2013年,11岁的常冰玉在全国斯诺克青年锦标赛少年组(14岁以下组)中两夺冠军。此后常冰玉更多选择参加青年组(21岁以下组)的比赛。14岁时,常冰玉经常向学校请长假,到广东和北京去练球和参加比赛,那时,他就可以在训练中完成147了。

  和丁俊晖不同的是,常冰玉和父亲常旭东始终没有放弃文化课的学习。为了保障儿子训练和文化课学习,研究生学历的常旭东辞去了工作,卖掉了房子,他自己作为孩子的文化课辅导老师。“孩子到了最为关键的时刻,他的文化课学习,他的人生观和世界观都在这一时刻形成,这些都需要我这个做父亲的来陪着他。”常旭东说这话时,正陪儿子在北京练球,那是他和孩子艰辛磨砺的时刻。

  “每天都能保持几个小时训练的专注和认真,这是常冰玉和其他孩子最大的不同。他对老师教的东西的理解能力也很强,这或许和他文化课学习能力的培养有很大关系。”常冰玉的启蒙老师李如军对记者说。多年来,虽然将更多时间投入训练,但日常的学习在兼顾,常冰玉每个学期期末都会参加所在学校的考试。和很多学习台球的孩子不同,常冰玉双线作战,要辛苦很多,这对提升他的意志力也有很大帮助。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9月6日,2017CBSA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宝应国际公开赛的决赛中,常冰玉4:5不敌我国著名职业斯诺克球员曹宇鹏获得亚军。常冰玉是这项赛事举办以来进入决赛最年轻的选手。

  2018年中国公开赛,常冰玉持外卡参赛,并顺利通过第一轮比赛。如今,在世青赛两获奖牌,是常冰玉新的起点。或许,不久的将来,常冰玉还能不断给大家带来惊喜。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