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志”朴无华蕴真情

——记自治区统计局驻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陈老七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邓志华

2018年07月13日 15: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肩挎照相机,干净利落的平头,明朗真诚的笑容,是自治区统计局驻巴楚县阿克萨克马热勒乡陈老七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邓志华的标配。驻村一年半,他以镜头为媒,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以真情为民,走进了群众的心里;以热心助人,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点赞。

  “小镜头”折射“大效应”

  刚驻村时,细心的邓志华在入户时发现,许多农户都没有全家福,对新兴媒体的认识程度很低。为此,酷爱摄影的他提出开展“你过好日子,我送全家福”的提议,得到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

  说干就干,邓志华利用休假回家的时间,购买了彩色喷墨打印机、相纸、相框等。回村后,他连夜安装,反复调试,打印出了画质清晰、色彩明亮、可与专业照相馆媲美的照片。

  “陈老七村照相馆开张了!”村民们口口相传,纷纷找邓志华为家人拍照。在邓志华的努力下,全村近300户家庭都挂上了邓志华拍摄制作的“全家福”,并由此形成了“最美村民”评选活动。邓志华用相机记录下“最美人物”生活中的亮点,在村里文化长廊进行展示,村民们看到自己的身影,发现身边的好人,切身感受到党的惠民好政策和村里发生的变化。

  如今,村里文化长廊布满了“幸福陈老七”“文明陈老七”“美丽陈老七”等系列主题版面,贴满了琳琅满目的照片,大家在照片前寻找自己身影,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不看不知道,我们村的变化太大了”“太感谢小邓了,把我拍的那么好看”“看,这是我们一家人”……

  “微行动”汇聚“正能量”

  2017年棉花秋收时节,邓志华和村“两委”成立互助拾花小分队,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困难家庭采摘棉花。轮到艾合买提·库尔班家时,村民们出现了消极怠工的情况。原来,数年前艾合买提在用水用地中存在自私自利的做法,不少邻居对他有意见。邓志华得知实情后,对村民进行了劝说:“谁没犯过点错误呢,大家都是一家人,应该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当即带领20位村民连续数天,完成了棉花的采摘。

  事后,邓志华及时与艾合买提谈心聊天,让艾合买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向村民赔礼道歉。“我为自己以前自私自利的行为感到羞愧,感谢大家的原谅,更感谢邓志华的帮助。”艾合买提诚恳地说道。

  4月24日晚,村民阿依仙木·如苏力着急地找到邓志华哭着说:“小邓,你快来看看,儿媳妇肚子特别痛,不停在床上打滚,也不知道怎么了。”邓志华听后,立即赶往阿依仙木家,这时儿媳阿斯娅已经昏迷不醒。邓志华迅速叫来工作队车辆,立即把阿斯娅送往80公里以外的县医院。一路上,邓志华不断和县医院急诊科联系,做好各种抢救准备。

  经诊断,阿斯娅为急性阑尾炎,因为救治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阿斯娅在外打工的丈夫阿不力克木·努尔买买提得知消息赶到医院时,妻子已无大碍。阿不力克木拉着邓志华的手,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

  驻村以来,邓志华解决村民困难、纠纷20余件。村民们说,邓志华的行动感染着每一个人,现在我们邻里之间多了理解、帮助和包容,大家相处得越来越好。

  “老师傅”带出“新徒弟”

  初到陈老七村,邓志华发现村干部开展群众工作能力弱,尤其是刚上任的24岁村党支部副书记艾沙·依明,虽然有干劲,但缺乏经验,工作不得其法。

  “我们要打造一个坚强的党组织,打造一支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队伍,为老百姓更好地服务!”邓志华拍着艾沙的肩膀说。为尽快提高村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素质,邓志华与艾沙结成“1+1”对子,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讲政策。

  “如果没有邓志华的帮助,我们还要绕不少弯路。现在,我们村干部做群众工作更讲究方式方法了,这些多亏了他。”艾沙说,“目前我们已收集群众各类困难诉求82件,解决78件,群众满意率有了很大提升,当然这些还不够,我们会继续努力。”

  对于连续驻村的邓志华来说,今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群众工作不需要‘高大上’的语言,也不需要高深的理论,只需要行动起来。”邓志华说道,质朴无华的言语中透露着坚定不移。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