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师多部门联合整治蘑菇湖引水渠下段环境污染

2018年07月13日 13:10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秦俊伟 通讯员张成健报道)7月4日,蘑菇湖引水渠(以下简称蘑引渠)治污现场办公会召开,八师石河子市水利局、环保局、住建局、土地局、城管委、玛管处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联合整治蘑引渠下段环境污染。

  据了解,蘑引渠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向蘑菇湖水库输水的重要通道,随着城市的发展扩建,现在该渠横穿石河子市区,途经多个居民区和商业区。2013年以来,水质持续为劣Ⅴ类,2016年总磷、总氮等主要超标因子浓度持续上升。由于多种原因,蘑引渠312国道以北渠段深受污染困扰,对蘑引渠环境整治既是保障入库水源水质的客观要求,也是周边居民的迫切愿望。

  今年5月,兵团制定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贯彻落实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和措施清单》,把石河子市、五家渠市大气污染和蘑菇湖水库污染等确定为整改任务,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

  据介绍,为加快推进蘑菇湖水库水污染防治工作,彻底解决蘑菇湖水库长期以来水质劣Ⅴ类问题,八师成立石河子市蘑菇湖水库水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蘑菇湖水库水污染治理工作整改方案》;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中水回用工程及配套管网建设进度,做到污水应收尽收,并制定相关制度及考核办法,统筹协调、督导推进。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沿着蘑引渠北八路至北十二路3公里多的渠段步行进行查看,对发现的乱排乱放、私搭乱建、黑臭水体等问题仔细询问了解,现场拟定解决方案,并召开座谈会,确定了治污工作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在7月20日前清除蘑引渠所有污染源,各主管部门和单位当场认领任务。

  根据整改要求,八师石河子市多部门表示,要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整改意见,改变蘑引渠下段脏乱差的现状,截断蘑菇湖水库入库污染源,力争到2020年,蘑菇湖水库水质满足《兵团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指标要求,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