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打馕合作社“打”出美味新生活

2018年07月13日 13:1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丽 通讯员陈玲报道)最近,新疆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有件新鲜事:村里有了打馕合作社,20个馕坑每日能打上万个馕。7月6日,记者走进这家合作社一探究竟。

  走进合作社,馕香味扑鼻而来,牛奶馕、玫瑰馕、核桃馕等18种口味各异的馕让人垂涎欲滴。

  “和好面没有?咱们得抓紧时间,前面又有订单催了!”“来了来了!再急也得把面和得劲道点。”记者走进打馕合作社操作间,只见工人们各自守在操作台前,和面、切面、称重、揉面、扎花等分工有序,虽忙碌却有条不紊。

  记者注意到,一名称重工人将切好的面团放在电子秤上,揪掉超重的部分,电子秤上的数字显示400克后,她才将面团拿到一边。“我们这里的大馕需要用400克面团,小馕需要180克面团。以前我们自己在家做馕,只是用手大概估一下,现在这样标准多了。”正在称重的工人古丽巴努·尼札木东说,她家有9口人,去年家庭年收入仅4000元,虽然想外出就业,但小女儿才一岁。听说村里建了合作社,她立即申请加入。“我现在一个月有1000多元收入,特别满意。”她说。

  在操作间对面,打馕师傅在各自馕坑前忙活。只见打馕师傅艾斯卡尔·艾买提左手托着擀好的馕饼,右手提着火钩,见馕坑中的火候到位,便将火钩钩起馕边,将反面沾点热水,迅速贴进馕坑里。不一会儿,他又用火钩将烤好的馕取出。刚烤熟的馕花纹清晰、芝麻粒粒分明,泛着金黄。

  说起打馕合作社,艾斯卡尔·艾买提说:“我18岁就会打馕,3年前我在县城开馕铺,但是租金有点贵。村里开了打馕合作社,我和妻子立刻申请加入,这里的场地免费用,妻子在这里打杂,方便照顾家里。这样一来,我俩一个月能挣1万多元。”

  人群中,一位老人也在忙活。老人名叫阿力屯汗·买合斯木,今年66岁,主要负责将所在摊点烤好的馕摆放整齐、再按顾客要求装好。阿力屯汗·买合斯木家是贫困户,一家3口人靠着8亩地生活。“我们家以前也打馕。我现在的身体好着呢,这个工作在家门口,又适合我,我特别高兴。”阿力屯汗·买合斯木说。

  自治区粮食局驻托玛艾日克村第一书记李卫东介绍,今年工作队走访时,发现不少村民家中都有馕坑。经过深入了解,得知该村以打馕出名,供应全县60%以上的馕。工作队向县、乡两级政府反馈,提出想要建打馕合作社的想法,得到县、乡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不仅帮助联系销售点,还为91名合作社成员免费体检,办理健康证。

  就这样,工作队出资30余万元,购买打馕设备、修建馕坑,并将闲置的村希望小学场地无偿提供给合作社。“我们合作社现在有91名成员,其中贫困户和一般困难户73名,合作社法人由村民共同选举。”李卫东介绍,除打馕师傅和各流水线工人外,合作社还有3名保洁员及2名后勤保障人员,保障合作社成员安心工作。

  “我们合作社自5月下旬成立以来,每天打馕1万个以上,全县已经有31个销售点和2个移动销售点。合作社经过统一原料供应,统一经营,统一销售,所有馕干净卫生,我们还与多家单位签订供销合同,销售情况越来越好。然而,由于技术原因,暂时不能长途运输,目前仅在本县范围内销售。”说起今后的规划,李卫东说,下一步将邀请和田的打馕师傅给村民教授技术,打造托玛艾日克村独特品牌,计划9月份走出柯坪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