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多留心 别给不法之徒可乘之机

2018年07月13日 16:05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张蕾 通讯员王玮韩 朱丽燕报道)

  以叫外卖为名诈骗

  “你好,我要两条软中华香烟和一条硬中华香烟,送到南湖小区门口。”5月24日,位于乌鲁木齐市南湖路的一家商店店主接到顾客刘某的购货电话。

  当店主把刘某所要的香烟送到后,刘某突然对店主说:“我还要一瓶酒,你帮我拿来一起结算。”店主转头去拿货,却没想到刘某趁机逃跑。

  得逞后的刘某,用同样的手段以叫外卖为名,先后在水磨沟区、沙依巴克区、新市区等多地作案6起,涉案金额8000余元。

  目前,刘某因涉嫌诈骗罪被乌市水磨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办案检察官提示:目前,叫外卖给我们生活带来多种便利,但店家也要注意防骗。店家在送货的同时,一定要当场确认顾客有没有付钱,切不可垫付或把东西放下离开,一旦发现被骗,请立即报警。

  好心搀扶实为盗窃

  6月2日凌晨2时,失眠的李某出门遛狗。当他走到王家梁附近时,看到一名年轻小伙儿坐在一个土堆上,一旁站着一名女子。

  李某上前询问得知,小伙儿喝醉了,女朋友搀扶不动。李某“热心”地帮女子将小伙儿搀起来走了200米后,发现小伙儿口袋里有手机,于是顺手偷走了手机。不一会,小伙儿发现手机不见了,便质问李某是否偷了其手机。心慌的李某赶紧将手机扔在一边,以追狗为借口想要逃离现场。小伙儿当即报警。面对警察,李某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李某因涉嫌盗窃罪被乌市水磨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办案检察官提示:假搀扶实盗窃的案件很常见,因此,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管好自己的手机等财物,不要随意和陌生人套近乎,如果发现有财物损失,一定要及时报警。

  凭身份证破译银行卡密码

  6月9日,市民阿女士突然收到一条银行短信,显示她银行卡中的钱被取走,此时她才发现自己的钱包丢了。可钱包里只有银行卡没有密码,这钱是怎么被取走的呢?

  当日,阿女士乘坐61路公交车至南门站时,挎包里的蓝色钱包被赵某偷走。拿走钱包后,赵某发现了银行卡和身份证,他灵机一动想试试用阿女士的生日破译银行卡密码。没想到,输入生日后,银行卡的金额就显示在赵某的面前。赵某分别在3处ATM机上盗取阿女士银行卡中的6000元。目前,赵某因涉嫌盗窃罪被乌市水磨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办案检察官提示:出门在外,要妥善保管身上财物,银行卡的密码最好不要设置为相同的数字或顺序号等,也不要使用出生日期、手机号等设定密码,避免财产受损。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