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缘分

2018年07月13日 16:54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王晨 程佳佳 通讯员段素素报道)“妹妹,动脖子时,要先放松,收回下巴,双肩下垂……”6月28日,在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文明路社区文化佳园小区内,7岁的娜菲拉·胡加合买提正指导汤彩宁的舞蹈动作,一副认真的模样,引得在一旁聊天的汤兴玮和阿扎提古丽·苏立唐也上前“围观”。

  “这俩孩子都喜欢跳舞,不如给她们报个舞蹈班。”汤兴玮话音刚落,女儿汤彩宁便欢呼起来。

  说到两家人的感情,汤兴玮用“特别的缘分”来形容。

  汤兴玮是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北庭路社区主任,2016年10月,在自治区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汤兴玮敲开了佳园小区阿扎提古丽家的房门。

  “怎么是你呀,真是好多年没见了。”开门的阿扎提古丽一眼认出了汤兴玮,童年时的玩伴在35年后得以重逢。

  得知汤兴玮来意,阿扎提古丽乐了:“咱这亲戚还用的着结吗?咱们两家人不就是实打实的亲戚吗?”

  俩人的记忆一下子被拉回了小时候。吉木萨尔县北庭镇的一处农家院落里住着两户人家,一户是汤兴玮家、另一户是阿扎提古丽家。

  “那时我们都还没上学,每天都在一起玩。农忙时,父母中午干活回不来,我常在阿扎提古丽家蹭吃蹭喝。”汤兴玮笑言,当时,他也管阿扎提古丽的妈妈叫“阿帕”(维吾尔语“妈妈”的意思),衣服脏了,“阿帕”帮忙清洗;鞋子破了,“阿帕”帮忙缝补。

  阿扎提古丽接过话头说道:“记不记得我们还总说阿帕偏心,对你太好。”

  那时,汤兴玮家中养着一些家禽,阿扎提古丽家中则喂了两只小羊。汤兴玮的母亲每次去干农活时,都会顺道捎一些喂羊的草料回来;汤兴玮家人出门时,阿扎提古丽一家人总会热心地帮着照看家禽。每逢节日,两家人都会在一起过。

  之后,汤兴玮搬家了,大学毕业后便留在了乌鲁木齐市工作。而这期间,阿扎提古丽也搬家了。

  2006年,汤兴玮再次回到吉木萨尔县,但因搬迁和工作调动,两家人就此断了联系。

  重逢当天,汤兴玮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父母。汤兴玮父母激动地说:“等你有时间,一定要带我们去阿扎提古丽家看看啊,这么多年没有见了,真想他们啊……”

  2016年国庆节期间,汤兴玮带着父母、妻子和孩子一家三代人来到了阿扎提古丽家。此时,阿扎提古丽的母亲早已站在楼下等候着他们。见面时,两家母亲更是激动地抱在一起哭了起来。

  汤兴玮的女儿和儿子,与阿扎提古丽的两个女儿年纪相仿,而且两家人的女儿还在同一个幼儿园上过学。

  “平时,只要谁家里有事顾不上接孩子,打个招呼,对方就会帮忙把孩子接回来。”阿扎提古丽称,现在,两家的孩子也延续了上一辈的情谊,成了好朋友。

  前段时间,娜菲拉参加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讲述了两家人的民族团结故事。中间还穿插了一段舞蹈,是汤彩宁与其共同完成的,那次比赛,娜菲拉拿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我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离不开妹妹的帮助,她帮我指导,与我一同排练舞蹈,有她的陪伴真好!”娜菲拉说。

  看到孩子们之间相处这么好,汤兴玮和阿扎提古丽也很开心。今年3月,两家人还一起去拍了全家福。他们计划等空闲了,两家三代人再一起拍张全家福。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