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马月:用奋斗与拼搏点亮人生

2018年07月16日 09: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马月这个名字很多人耳熟能详。一提起她,大家就会想到几个词:奋斗、拼搏、励志。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这是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7月15日,昌吉市委外宣办主任马月说。

  的确,从小县城到大城市,从普通群众到中国共产党党员,再从新闻工作者到党的外宣干部,一路走来,“奋斗+拼搏+励志”始终是马月身上最闪亮的标签。

  1981年8月,马月出生在奇台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一直追求进步的她,199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参加工作,2007年函授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专业,取得本科学历。

  到昌吉市委外宣办工作之前,马月在奇台县电视台当新闻节目主持人。因为工作能力突出,积极上进,她又来到昌吉市广播电视台,通过奋斗成为新闻部主任。

  不管是在奇台县还是昌吉市,马月下定决心,要用摄像机和笔成为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和参与者。

  2011年7月,正值昌吉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在全市各个乡镇全面展开,报道任务十分繁重。

  距离昌吉市较远的牧区乡镇庙尔沟乡,路途遥远,条件艰苦,且需要进入山区采访。“基层有‘活鱼’,我去采访这个乡。”马月主动认领了这一报道任务。很快,她的身影就出现在距离昌吉市区180多公里的庙尔沟乡板房沟村。

  马月跟随马背流动票箱工作组奔波在大山深处的一座座毡房之间,吃馕喝茶,翻山越岭。

  牧民居住分布在22平方公里的草场上。很多牧民看到马月用瘦弱的身躯扛着摄像机与工作组一路进入牧区,将工作人员骑马挨家挨户发放选票的情景记录下来,大家都竖起大拇指说:“这个丫头,厉害!”

  熟悉马月的朋友都知道,她的口头禅就是:“‘沉下去’才能捞到活鱼!”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次,为了记录和反映电力巡线工人的工作,马月与巡线工巡视了一条全长33公里的线路。沿着这条线路,在骄阳似火的荒郊野岭,马月扛起摄像机采访拍摄,徒步走了15公里。后来,马月饱含深情地写出了新闻稿件《用脚步丈量寻梦之路》,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沙漠腹地、田间地头、企业工厂……这些年,马月和农民一起下地干活,和荒山护林员一起植树,和派出所民警一起走访群众,这些普普通通的人都成了她笔下的新闻人物。她也因为奋斗与拼搏,先后获得自治区新闻一等奖4次、昌吉州新闻奖20多次。

  担任昌吉市委外宣办主任一职后,马月更加忙碌了,干工作的劲头也更强。很多人问她:“为什么这么拼?”每次她都开心地回答:“我深深感到,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在奋斗的时代,我可不想成为‘观光客’。”

[责任编辑:张赏华 ]